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目前产业扶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精准扶贫 2019-06-27 18:06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牢牢抓住产业这个关键,通过产业兴旺来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县产业发展迅速,产业扶贫的带动效应愈加显著,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去解决和完善。目前产业扶贫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与市场有效对接不够,产业市场回报率占有率较低。一些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因为销售、管理等方面经验的缺乏,难以有效将产品推向市场,产业扶贫收益率不高,影响贫困农户发展积极性。二是规模较小带动作用不明显。扶贫产业规模相对较小,收益周期较长,带动贫困户作用有限,再加之受市场波动影响,一些扶贫产业被市场淘汰,难以起到预期带动作用。三是缺乏经验丰富的致富带头企业家,扶贫产业发展与预期效益存在较大偏差。近年来返乡创业人才较多,但优秀企业家较少,一些扶贫产业存在后续投入不在,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况,产业负责人因管理思想、资金等因素限制难以将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提高扶贫产业效益。一是进一步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对已有交通进一步进行提档升级,完善信息传递、网络平台的构建和运用,促进信息的交流互通,根据市场变化针对性的制定和调整产业方向和相关政策。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扶贫产业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产业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和集中性,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打通融资壁垒,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各项配套机制,引进优秀人才,让广大优秀人才切实留在忠县、干在忠县;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从业者的培训,培养一批有潜力的企业家,充分发挥本地企业家带头致富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