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6-30 20:24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同样一片土地,在贫穷落后的过往,我们看到的是穷山恶水;在飞跃发展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幅美丽画卷。

  旅游为恩施州开辟出另一片发展的天空:以大手笔、大视野开辟旅游扶贫新路径,以景区开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建旅游综合体、发挥产业融合功能等手段,带动全州人民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成就卓然。

  在2.4万平方公里的州域内,道路通畅了、百姓富裕了、乡风文明了、城镇更美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大幅提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放眼未来,全州人民怀着前所未有的自信,迈开稳健的步伐,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的大道上继续奋进,展示出亮丽的时代风采。

  恩施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旅游扶贫放到武陵山区、全省、全国的大局中谋划、定位,不断探索路径,旅游扶贫硕果累累

  恩施发展的最大优势在生态。恩施自然资源禀赋良好,经过多年努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70%,州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以上,已建成5A景区1个、4A景区11个,拥有“世界硒都”“鄂西林海”“华中药库”“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等美誉。生态就是恩施的“生命”,绿色就是恩施的“特色”

  凡天下风景,入眼入心者为上。但有文化底蕴、民俗气质者才更有隽永的魅力。恩施,就是一个令人神往的福地。

  神奇恩施,是历史文化的厚土、生态资源的富土,更是活力开发的热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旅游扶贫浇灌下,恩施大地,活力迸发。

  旅游扶贫磁场效应凸显,活力二字,恩施诗意地诠释:高速在峰丛中腾跃,高楼在绿荫下延伸,白墙青瓦的民居在茶香中星罗棋布;农家乐一家连着一家,游客熙熙攘攘;创业潮一浪高过一浪,新型农民富足;溪壑中机声轰鸣,绿野上堆金叠玉,广袖舞清风,歌声绕山岗;每一座山都披上了富裕的盛装,每一条河都映照着旅游的新景,每一个城镇、村寨都攒着劲儿你追我赶……

  一业活,百业旺。极目八县市,处处好风光,全域旅游,名副其实。新农村、新校区、新景点、新铁路、新广场、新基地,正在丰富恩施的底色。

  5A级景区神农溪不仅山美水美,还有举世瞩目的纤夫文化。从2009年起,巴东县成功举办三届国际纤夫节,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初冬时节,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恬静美丽。沿着游步道缓缓而上,驻足茶园中的风雨亭眺望,眼底尽是滴翠的茶园,点缀着一幢幢青瓦白墙、木门木窗的土家吊脚楼。

  土家女儿城的建设,在完善恩施旅游业态的同时,不仅直接带来就业机会,还为创业者提供了不少创业项目。文化创意园、民俗客栈、土家特色餐饮街、民俗时尚小商品街区、民族文化体育健身运动场馆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直接带动相关就业岗位增加。

  提起小西湖,不能不说它名字的由来。小西湖村原名“过江水”,位于素有“小汉口”美称的花坪集镇。这里人杰地灵,自然环境宜人,四周群山环抱,形如盆地,中间是一片湿地和湖水,水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这里也是古代“川盐入湘”必经之地。每到盛夏,美丽的小西湖凉风习习。前来避暑的武汉客人,或边散步边拍照,或沿环湖路跑步晨练,或三五成群在村文艺广场与当地群众一起跳广场舞……[详细]

  君可流连健康硒游的天堂?奢侈的“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保护神”“天然解毒素”,是世界唯一的“世界硒都”慷慨地带给全人类的福音。大美恩施,“硒”引世界,让“生命的火种”尽情燃烧。

  君可醉在浪漫欢乐的胜地?风情万种的土家对歌,柔情缠绵的女儿会,唱响世界的《龙船调》,奔放豪迈的撒尔荷,大气磅礴的摆手舞。恩施人淳朴善良、豁达乐观,笑对生死、苦中寻乐、难中求忍,演绎出华夏无以伦比的民族风情。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辖恩施、利川两市和建始、巴东、宣恩、来凤、咸丰、鹤峰六县,总人口403万,于1983年8月19日建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也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详细]

  旅游业突破性发展,恩施生态旅游目的地初步形成。全年全州接待游客1062.5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0.1%。其中,国内游客1031.85万人次,增长61.6%;入境游客30.64万人次,增长21.9%。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62亿元,比上年增长74.2%,旅游外汇收入3309 万美元,增长23.0%。恩施、利川两市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巴东、咸丰两县被评为湖北旅游强县。年末全州A级景区达到 19个,其中,4A旅游景区4个,3A旅游景区9个。星级酒店38家,星级酒店客房2452间。旅行社52家,其中出境旅游业务旅行社2家。持证导游达539人。

  全年接待游客1658.2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45亿元,增长70.8%,其中,旅游外汇收入3857.8万美元,增长16.6%。巴东神农溪纤夫文化旅游区成功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年末全州A级景区26家(5A级1家、4A级8家、3A级8家、2A级9家)。全州星级酒店50家,星级酒店客房3246间,旅行社70家。

  恩施形象宣传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全年接待游客2198.5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2.6%。恩施州旅游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55亿元,增长38.3%,其中,旅游外汇收入4646.71万美元,增长20.4%。利川龙船水乡景区、巴东巴人河生态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景区,全州形成以州城为中心,方圆80公里内的“1+10”1个5A景区+10个4A景区)高密度高A级旅游景区集群,4A级以上高等级旅游景区家数处于全省前列。年末全州A级景区26家,星级酒店52家,星级酒店客房3408间,旅行社73家。

  恩施旅游客源市场半径扩大,景区品质加快提升,品牌吸引能力和经济效益增强。全年接待游客2650.6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54亿元,增长23.4%。2013年恩施州荣登新华网“最美中国榜”,获“最佳中国城市旅游目的地”称号;腾龙洞、大峡谷创5A和利川大水井、鹤峰满山红景区创4A扎实推进,恩施枫香坡、建始朝阳观晋升为国家3A级景区;“土家女儿城”、“华龙城”、瑞享酒店开业迎宾,极大提升了接待能力,在建的高星级酒店达到15家。年末全州A级景区26家,星级酒店79家,星级酒店客房4728间,旅行社72家。

  恩施州是中部地区旅游资源的“富集区”,是全省乃至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州8县市均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现有729个重点贫困村,有108.64万贫困人口,约占全州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我们承载着民族团结进步、山区扶贫攻坚,绿色发展、生态文明走在前列,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全局性工作、急迫任务和优先工程来抓,实施旅游扶贫,推动绿色繁荣,加快了全州脱贫奔小康进程。

  旅游扶贫是指有利于贫困人口的旅游,是以贫困地区特有的旅游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扶持下,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游客来旅游和消费,使旅游资源产生效益,使旅游产品的生产、交换、消费在贫困地区同时发生,逐步实现财富、经验、技术和产业的转移,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从而使其脱贫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