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健康扶贫 医疗惠民

精准扶贫 2019-07-03 18:00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重视重点人群健康,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指出,抓好健康扶贫,全力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市卫生计生系统从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手,积极推动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努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卫生计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健康扶贫作为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抓手,先后召开全市范围的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培训会、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传达《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印发《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健康扶贫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制度等。

  全市进一步落实先住院后付费,探索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重点支持16家县级中医院、妇幼医院、疾控中心基础设施改扩建项目,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探索推进健康县城和健康村镇建设,普及健康生活、弘扬健康文化;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每年为农村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健康体检。

  在认真核实健康扶贫数据库中患病人员患病信息基础上,对患大病和慢性病者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各医疗机构建立相关患者转诊、会诊机制;扎实推进“三合理一规范”(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工作,严格控制医疗费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的要求, 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切实下好“绣花”功夫,持续做好“精准”文章,自觉把健康扶贫融入健康洛阳建设中,以实际成效服务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其中,嵩县因健康扶贫工作措施得力,识别精准,档卡规范,被作为典型在全省卫生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发言;宜阳县对贫困人口实行乡级住院免费、县级只负担起付线种重大疾病及重症精神病住院费全免,至9月底,惠及人口16947人次,补助资金1280.7万元;汝阳县在对20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451万元,对47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洛宁县在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00万元设立健康扶贫救助基金,采取“四免(免交住院押金、门诊挂号费、新农合报销起付线、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自付部分)三提二保险一救助”等10项措施对贫困患者进行重点救助,自9月1日实施以来,救治贫困患者1670人,减免费用65.6万元……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得到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耿梅 曹向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