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

精准扶贫 2019-07-14 19:27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不管是扶贫脱贫不够精准、追求形式主义、还是扶贫政策实施针对性不强等,其实质都是“形式脱贫”。在当前,这种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

  突出“扶真贫”。“扶真贫”的根基是掌握精准的数据。并且数据精准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基础,要让数据“说话”,就必须进村入户了解详细情况,不落一户精准“摸贫”,只有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才能逐个分析致贫原因,切准“脉”,找准“症结”,选好“药方”决不能动歪心思,为了追求短期政绩,搞“假脱贫”“数字脱贫”,贫困群众“被脱贫”等。

  突出“真扶贫”。“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保持脱贫攻坚始终如一的定力,不仅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脱贫举措,还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富民多元产业,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同时,要创新投入方式,强化金融支持,引进市场机制,逐步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突出“真脱贫”。是不是真脱贫,关键要靠科学的考核机制,要建立精准动态管理机制,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将扶贫考评情况作为各级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位子,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同时,脱贫还要群众说了算,这样才能杜绝“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春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