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省城固县财政:探索研发扶贫项目资金管理

精准扶贫 2019-07-16 21:2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陕西省城固县财政局针对扶贫项目量大、线长,实施主体多、不便于核算和统计等问题,组建研发团队攻坚克难,结合实际自主开发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软件,有效破解了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难题。

  一是有效规范扶贫资金账务处理。根据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系统软件对专项扶贫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实行分账核算,按规定层次设置四级明细科目,与账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县财政局可随时查询到各镇办和部门的适时账务数据。

  二是远程掌握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系统对扶贫项目按照类别分别规定资料目录,镇(办)和部门将项目资料通过软件上传到服务器,系统自动统计项目资料上传进度,县财政局可及时判断出镇(办)和部门的项目实施进度。

  三是方便随时统计资金支出进度。系统直接提取账务数据,不但可以即时统计全县各镇(办)、部门的总体支出金额,还能精准掌握到每个项目的实际支出数,规避了镇(办)和部门随意虚报支出进度的问题,为县上领导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四是提高资金检查整改效率质量。县扶贫资金督导检查组可足不出户,通过系统平台对全县2—3天所有上传的项目资料进行网上调阅,筛选出实地重点检查对象。系统管理员录入检查反馈问题,相关镇(办)、部门通过系统上传整改资料,检查组在系统中跟踪确认整改成效,提高了问题反馈和整改落实情况收集统计工作效率。

  五是搭建平台桥梁便于学习借鉴。系统按照管理员角色赋予一定操作权限,许多账务、项目信息通过平台可查阅、可共享,问题整改措施都可分享,为相互学习借鉴提供了途径,有利于拓展优化工作思路,有效提高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历经半年时间的实践运用,县扶贫资金6个督导检查组通过“大数据网上筛查+问题项目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所有扶贫项目资金检查实现了全覆盖,资金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趴窝”现象逐步消除,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进一步提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