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医养结合”开启健康扶贫新模式

精准扶贫 2019-07-25 15:11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人重度残疾,全家失去 “造血功能”,这是很多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家里有一个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那就意味着这个家庭可能要被拖垮,“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如今在平舆县,随着扶贫助残集中托养中心试点的建设,这个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破解。

  2017年以来,平舆县探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在有效规避私办托养中心弊端基础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

  万冢镇中托养中心是平舆县首批四家试点之一,依托该镇卫生院改建而成。小院干净敞亮,无障碍设施齐备,公共厨房、洗澡间等一应俱全。每间托养室里都安装有空调、电视机,护理床、轮椅等康复医疗和基本生活设施。厨房门口张贴有一周的食谱,记者走进厨房,随手打开冰箱,里面有鸡蛋、豆芽、猪肉、西红柿等。

  说起县里实施的重度智残人员集中托养,潘心巧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今年55岁的她本有个幸福的家,五年前丈夫突然不能自理,女儿远嫁,还要照顾病人,无法出去打工,家里线年,经过精准识别,潘心巧丈夫被安排入住万冢镇扶贫助残托养中心,同时,为了专门照看自己的老伴,她积极争取当上了护工,每个月还有工资和生活费,一家人的生活和收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像潘心巧这样因残致贫的家庭,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智残人群,不仅因求医问药使家庭长期陷于经济困境,还因需要护理使家人失去外出创收的机会,家庭要实现脱贫非常困难。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平舆县高起点起步、高标准设计,在清河街道办事处设立县级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在重度残疾人相对集中的万冢、阳城、高杨店、东和店等4个乡镇建立了4个乡级托养中心。托养中心一切设施均按标准化配置,一切运营均按标准化操作,全县共有病房54间 ,床位108张,康复训练中心5个,培训招募护工54名。在医疗服务方面,为每人实施了单独的药物治疗和健康治疗。医生每天定时查房,县级医院专家定期进行网络视频指导。在生活上,科学调配食谱,确保膳食合理,营养充沛。目前,按照家庭自愿的原则,对全县重度残疾人实行了政府托养。收到了“政府托养一人、一家快速脱贫”的良好效果。(通讯员 晶磊 路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