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实现乡村教育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7-25 15:19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看到乡村孩子们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我对乡村教育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乡村教育落后的问题。

  乡村教育,相对于城市来说,有很多的短板。除了硬件设施的短缺,更多的是软资源的匮乏,乡村教育失去了吸引力,不仅学生选择到城市,更多的优秀教师也流向了城市学校,导致乡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开不齐。除了语文、数学,其他的课程形同虚设。久而久之,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老师没了进步的动力。

  这二年,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尝试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方式,借助网络直播课堂,为我们班的孩子们寻找各种生动先进的教育资源。

  在网络课堂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学习美术、科学课,还可以学习网络素养课、二十四节气课等。在这些课程里,学生跟着网师学习知识,拓展了孩子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域外优质的资源。一学期以来,孩子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什么时候你上课呀?”。以前都是妈妈催着孩子们去上学,现在是孩子催妈妈赶快送孩子们上学。

  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原有的知识技能出现了瓶颈,只有学会更多的东西,才能给乡村孩子更多的期待。于是,我开始与中国娃公益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沪江、网秦少年派等公益组织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有2个好处,一个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实际的先进教育资源,另外一个方面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教育水平。

  这8年的乡村教育生涯,让我百感交集,如何能让乡村教育,走出恶性循环,如何能让乡村教育配合精准扶贫,城乡实现均衡教育发展,应该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让乡村教育借助高科技的力量,走出乡村家庭环境和师资不足的约束,让孩子们重新找到爱上学习的理由。

  传统的办乡村教育思维模式,主要还是让乡村小学以城市学校的办学经验模式为主,城市名校开什么课,乡村学校也跟风引进,城市学校有什么新的教学模式,乡村学校也跟着试行,结果乡村学校东学一下,西学一下,花费精力不小,也引进了不少设备硬件,却忽视了乡村孩子的特点,忽视了乡村家庭教育的缺失,结果常常老师筋疲力尽,设备闲置,还没有提升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城市大班教学的根源不仅是经济问题,更多的是乡村教育的缺失。克服乡村教育资源基础薄弱的关键,核心是如何实现借助高科技和互联网+,让孩子们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让老师从“保姆”变“教练”,与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对接,重点发展乡村学校的网络课程和线下社群活动,享受优质课程,突破孩子们环境资源的限制,扩大眼界,实现乡村教育的弯道超车。

  例如,这二年,我们在班级开展的沪江网络直播课,孩子们不仅增加了美术课、科学课、文学欣赏课,而且通过中国娃班级银行奖励计划、中国娃文化节等多种活动,找到了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乐趣。

  大力发展线上课堂,并不等于说乡村小学老师的作用不重要,反而对乡村小学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的角色要向教练转化。

  在新的高科技教育环境下,对于那些愿意扎根乡村教育的老师,应该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发展平台,建立种子教师机构,鼓励他们走出去多看多交流,支持他们的教学课程创新,提升乡村小学教师的荣誉感和社会影响力。比如成立信阳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俱乐部。

  360行行出状元,作为基础教育,我们应该让孩子们学习广泛的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做一个有着健全人格、幸福快乐的有为少年,而不是成为一个个冰冷的考试机器、单纯知识的复印机。

  我们这个时代,不仅仅是一个扶贫救济的时代,更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光明时代,让乡村教育焕发未来充满梦幻的气息,有魅力、有快乐,令儿童神往的儿童乐园。

  以前听人说早上起来啥也不想,信马由缰的写点啥,这样就叫意识流,今天我也流一个。 记得小时候写寒假作业,有一个海阔凭鱼跃,让填下句,当时好像并没有学过,只是全凭语感填成天高任鸟飞,当然,现在都知道是对的 想到此,突然想起儿歌,门前一群鸭,二四六七八,这么一组数字,是因为什么呢...

  话说,现在是一个用备注表示两人亲昵关系的年代,有的备注正常、有的备注却奇葩的不行不行,你手机里都有哪些奇葩备注?你的微信的最深情和最奇葩的备注是? 称呼类 比较常见的就是亲属称谓类的备注了,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等。 “老”字类 这种“老”字类的备注不仅可以用在亲属...

  1 记得有一次,和朋友L聊天,他说梦想有一个自己的房子,闲来无事的时候,可以安安心心宅在家里,读读书,发发呆,做自己想做的事,最最关键的是可以不被人打扰。心情好的时候,邀上二三好友,喝喝茶,聊聊天,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我一听哑然失笑,这个要求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不是难事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