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扶贫使命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20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岛海关关党组紧密结合党中央部署,提出了“志智同扶”的要求,从全关区选派4名支教老师奔赴革命老区临沂农村小学支教,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我光荣的成为其中一员,赴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单庄小学开始一个学期的支教工作。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我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来到了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单庄小学。

  临行前,支部书记鼓励我继承和发扬支部前两任“”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负党组所托,做好支教工作。我感到压力倍增,但是动力更足。

  到了学校,看到渴求未来和远方的孩子们,我充满信心,毕竟我也是曾经拿过七年教鞭的老师,加油!

  今天我给三年级的学生上了一节体育课。虽然我认真做了备课设计,但心中还是忐忑不安,我是单庄小学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体育老师,今天既是我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也是孩子们上的第一节体育课。

  课程内容虽然简单,但课堂气氛十分热烈。我先领着孩子们练习了队列中的稍息、立正、看齐和左右转法,接下来是游戏时间,我们一起玩了丢沙包和老鹰捉小鸡。阳光下奔跑的孩子们,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

  课间操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一套七彩阳光广播体操,一个星期大家就都学会了,现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都是孩子们的课间操时间。

  爱国主义教育应从娃娃抓起,这是“志智同扶”的基础。今天早上我们举行了升旗仪式。国旗沐浴着晨光冉冉升起,看着孩子们那专注的眼神和庄重的队礼,更坚定了我做好支教工作的决心。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读书和写字的好习惯,在我的建议下开展了“晨读午写”活动,每天早上课前朗读20分钟,下午课前练字20分钟。

  支教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我每天七点四十之前到校,中午回来做饭,下午四点半放学,很有规律。孩子们熟悉了,就经常跑到我的住处聊天、看书、吃零食。

  我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开始了家访工作,到学生家里话话家常,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一次家访有点儿晚了,孩子坚持要把我送回宿舍,说这个村他比我熟悉,我跟孩子边走边聊走回宿舍,又偷偷跟着孩子回到家才返回住所。

  今天我们参加了矿坑镇小学运动会,我带领孩子们参加了60米、200米、400米、立定跳远、急行跳远和摸高六项比赛,取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优异的成绩来源于我们的积极训练。单庄小学操场很小,设施也不全,我绞尽脑汁寻找训练方法。没有沙坑,我在操场堆了四个棉垫;没有跑道,我在村路上测量了60米和100米;没有摸高器材,在爬高杆上量出高度用黄色胶带粘好……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为了实现孩子们走出兰陵看世界的愿望,我们支教老师共同出资请师生们赴临沂市海洋公园、临沂市科技馆参观学习。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来到临沂市区,看到海洋生物、航天展示,孩子们不断发出惊讶的叫声、笑声,相信今天将成为他们童年里美好的回忆。

  转眼六一了,青岛海关的领导和同事们来到了单庄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过儿童节。他们带来了170多本少儿图书,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套书包及保温杯。孩子们拿到崭新的书包、水杯,别提有多高兴了!

  炎热的夏日到来了,孩子们认真的准备着期末考试。教室里像个小火炉,孩子们就坐在操场上的树荫里看书学习。

  今天是期末考试的日子,目送孩子们步入考场,我百感交集:孩子们是期末考试的答卷人,老师是阅卷人;我是“志智同扶”扶贫支教工作的答卷人,党和人民是我的阅卷人,希望我和孩子们都能以优异的成绩给这学期画个圆满的句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