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旅结合闯新路

乡村旅游 2019-06-06 20:35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贫困人口相对较少。近3年来,连续获得全省先进。究其原因,除了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还在于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扶贫的新路子。

  走访,调研,询问,落实,柳叶湖从上至下达成共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要植根本土抓产业,通过土地有序流转,贫困群众入股分红等形式,风险才会低,脱贫才持久。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基于这样的共识,去年5月,柳叶湖选定湖南丰华惠民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德金鹤农业发展公司、常德鑫湘龙虾专业合作社3家农业龙头企业,分别建设同德村2000亩油茶+旅游示范园项目、卸甲洲和猴子巷村1000亩稻虾套养+旅游示范园项目、同兴村1000亩稻虾套养+旅游示范园项目。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流转是一道难题。这3个项目流转方式是,村民统一流转给村集体,然后由村集体流转给企业,效率高不说,各方都很放心。

  流转的核心,追求的是多赢。村民以土地、山林经营权入股,每年获取固定的租金或茶油;企业保证安排村民(贫困户优先)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可以参与乡村旅游获得收入分成;可从村集体分红部分再次分得红利。

  村集体利用区级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入股,企业每年按固定比例分红给村集体。村级组织分得的红利,除工作经费外,70%直接分配给本村所有贫困人口,其余30%普惠给全村村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3个产业扶贫项目已惠及4个村,662名贫困人口受益,人均分红500元。其中,同兴村219人人均分红575元,卸甲洲村157人人均分红401元,猴子巷村168人人均分红375元,同德村118人人均分红594元。

  白鹤镇同德村贫困户杨会军,家有5口人,因病因残致贫,去年他在同德油茶产业园务工,领取工资5090元,村集体入股分红2970元,全家一年增收8000多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