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全域旅游背景下如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旅游 2019-07-28 10:39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情人节前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文章《全域旅游大有可为》像一封情书一样点燃了旅游行业的荷尔蒙。一时间,全域旅游开始蓬勃发展。

  “全域旅游”的全域,并不仅指形成全地域覆盖的旅游生产和消费空间,也并非要将整个区域打造成一个大景区。从区域经济发展维度看,全域旅游是对整个区域的生产要素进行统筹,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进行生产要素配置,不断促使其他产业与旅游业进行融合发展,从而发挥旅游业对其他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令整个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到以产业高度关联、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新常态。

  全域旅游的本质: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从孤立的建设景点到重视区域整体环境的营造。全域旅游应该是一种发展理念,而不是一种量化的硬性要求。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全域旅游的核心:从点向面的突破,提升区域整体吸引力,拓展旅游产业的关联度,从单纯的门票经济走向服务经济,从一次性观光消费走向重复性休闲消费。景点依然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重心,不能抛开景点空谈全域。

  旅游业并不是一个单一独立的产业,而是综合了各个生产和消费的跨产业消费结构,其不仅涉及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而是关联了农业、交通、房地产、文化、林业、水利等多个行业,形成“旅游+”。“旅游+”实际是以旅游为功能,统筹各个要素形成旅游产业集群。

  在全域旅游中要形成产业融合,首先要以“旅游+”打造产业集群,不再是以单一的旅游六要素过行产业构建,而是以旅游去融合农业、林业等形成产业旅游经济体,发展旅游综合体、旅游产业园区、旅游休闲区、旅游度假区等以旅游为主体功能的发展区,承载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地产等发展形态,使产业高度集中在一定的地域空间内,从而建立产业之间关联的通道。

  产业集群构建后,还不一定能够形成产业融合。按照产业经济学原理,产业融合的发生是建立在行业技术创新或新政策出现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产业边界而形成产业融合。以旅游进行产业融合,必须寻求旅游产业的新突破,也即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从单一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型,升级则是从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企业三个方面进行升级,达到从单一消费、低端消费向综合消费和中高端消费提升。因此,转型升级必然会带来旅游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也将带来旅游发展的新政策和行业新技术,最终通过产业边界的打破,使蒎游业能够融合其他关联度高的产业,产生融合发展后的新产业。例如,休闲度假的转型促使游客需要更加享受优质的空间环境,其升级要求让绿色环保技术在现代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上使用越来越广泛,加速了能源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产生出旅游零碳屋、旅游节能屋等的产业融合发展产物。

  按照产业经济学理论,产业融合可分为产业渗透、产业交叉和产业重组三类。产业渗透是指发生于高科技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边界处的产业融合;产业交叉是指通过产业间的功能互补和延伸实现产业融合,往往发生于产业链自然延伸的部分;产业重组主要发生于具有紧密联系的产业之间,这些产业往往是某一大类产业内部的子产业。而旅游产业的融合,多数属于交叉式融合。

  由于旅游产业是泛产业,可以分为前台性产业和后台性产业。前台性产业是整个旅游过程中出现在游客面前的产业门类,如旅游六要素产业;后台性产业则是为了前台产业堤供支撑保障的产业,如地方农业、林业、渔业、装备制造产业等。全域旅游下的产业融合就是要将前台产业与后台产业进行交叉融合,构建新的产业经济形态。

  目前在宏观大环境经济不景气、传统产能过剩、出口不足、内需减少的情况下,区域土地资本、不动产资本等都出现减值的状况。要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可以通过全域旅游下的产业融合,注入新的资本结构,形成资本新的增长点。比如,现在多数地方在地产开发产能上过剩,导致多数景区周边地产价值不断下降,销售困难,众多地产项目都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推进全域旅游的产业融合,可以统筹这些降值资产,围绕资产本身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积聚人气商气,将普通的地产项目转化为旅游地产或旅游商业项目,化居住价值为商业经营价值,为整体资本进行保值增值。

  总体来说,全域旅游下的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区域经济增长,形成产能的有效途径。在进行产业融合的过程中,要找准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在经济、资源、技术、市场、功能等方面的相互关联点,寻找融合发展的途径。在全域旅游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于“旅游+产业集群、景区和产品转型升级、前后产业交叉融合的规划和培育,以资本的保值增值目的,形成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