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文看清2019年文旅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和九大重

乡村旅游 2019-10-18 15:45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目前,中国旅游业已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2018旅游业处于调整变局之年,各方面政策、形势都迎来很大的变化。在此背景下,2019文化和旅游业将面临什么样的发展背景?又将有何种发展趋势?

  旅游合作是国家关系中共识最多、分歧最少、见效最快的领域,具有互利共赢、利益交融的典型特点,是促进各国人民交往的最有效方式。旅游如今已不单单是游山玩水,在中国外交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旅游外交旅游已经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前沿。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中国发起成立世界旅游联盟,成为未来促进经验共享的重要平台。同时,《“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宣言》发布,提出将加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加强政策沟通,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创建旅游合作机制,提升旅游交流品质等多项内容。

  从近20年入境游客和国内居民出境人数表中可看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持续增长,中国出境旅游呈现趋缓的态势。随着进口博览会影响和辐射,将加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旅游服务的品质提升,因而,也有利于入境旅游的振兴与国内旅游的升级,对国际服务贸易将其极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原国家旅游局数据,我国旅游行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约1万亿元,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约1.3万亿元, 2017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国旅游投资超1.5万亿元。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旅游业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经济大潮,并席卷世界各地。

  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整合多种领域成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主题乐园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消费升级,无论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还是携程等旅游企业,均有投资覆盖不同行业领域,助力延长产业链。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2019年中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其中指出2019年工作重点,涉及文旅产业的重点包括:

  从2018年旅游相关政策可看出,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条件下,政府端对旅游产业空间、业态发展、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的关注度逐渐增强,其中,在政策内容中关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智慧旅游、旅游厕所、自驾车旅、体育旅游等新业态领域内容重点强调。

  2018年12月,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在摩洛哥揭牌,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36个文化中心。随着中国文化融入国际,中国与全球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文化交流将带动全球旅游联通。

  乡村旅游扶贫是长期有效精准扶贫的方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2018年2月27日原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旅游扶贫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坚决打好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

  经济发展水平低的贫困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寻求某种产业发展的推力。乡村旅游的发展会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由城市自发而持续地向农村传输,发挥旅游乘数效应,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成为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力。

  如今的“新生代老人”正在打破传统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他们对退休之后工作、生活的规划已经与过去截然不同,新的生活方式和商机正在被开创出来。

  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老年人的生产效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但如果加上知识和经验这两个变量,就是老年人具有的独特优势。比如说,社交技能在AI(人工智能)领域里就属于稀缺品,这时,具有丰富社交经验的知识型老年劳动者就具备了无可替代的优势。退休金加上打工或再创业赚来的钱,使有钱有闲的老年探险旅游市场变成一个快速发展的商业机遇。

  随着体验式教育理念的深入和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研学旅行已经成为教育体系、校外培训、旅游产业的市场热点。研学+旅行,它打破了传统教育对青少年的束缚,有益补充了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研学旅行,是有系统,有主题,有深度的真实生活体验。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导纲要》提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所有学生都要学习,都要参加。特别是随着研学旅行成为在校学生的必修课,未来三年内,研学旅行的学校渗透率将会迅速提升,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

  随着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科技需要更多的实现载体,而旅游业有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极强的跨界能力以及庞大的产业规模,不管什么样的新技术,都能在这找到足够的施展空间。2019年,将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的涌入,为游客带来更新颖、智能的体验和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以门户网站、门户类APP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逐渐成为传统,基于大数据算法的精准营销模式正在不断的兴起和迭代。借助于算法推荐的抖音、快手、火山等短视频营销方式正在不断的刷新着营销模式。

  随着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求达到了更高的层次,对环境保护、生态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升。除了国家公园已成为世界各国保护生态资源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2018年国家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对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区域性整体保护,是我国独具特色的非遗保护制度。

  根据文旅部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内容,截至10月,各地已有981个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

  业态结构优化:将单一的前端门票经济模式向侧重后端综合消费模式转移,构建丰富的后端产品体系,改善盈利模式。

  空间结构优化:改变传统点线形式的区域发展结构,逐渐完善多轴网络结构,实现区域资源联动发展。

  产品结构优化:结合景区资源特性,合理优化产品组合和布局,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吸引力。

  服务结构优化: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加大硬软件智慧化水平,提供便捷的旅途服务。

  市场结构优化:锁定目标客源市场,基于主打产品,加大市场宣传和推广,有效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旅游业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实质是从文化接触向文化融合的转变。随着文化旅游部的成立,以“旅游+”为主要发展模式的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未来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休闲旅游一方便标志着游客休闲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是旅游产业内部由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变。

  城市更新中对老厂房、老街区的提升改造;乡村振兴中的村落转型升级,在保存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嫁接新的功能,满足文化旅游消费时代对文化、艺术、休闲、创新创业的需求。

  从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国家各个层面共同发力,推动乡村建设。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得到了迅猛发展,相关乡村政策也有所导向,2019年乡村振兴将从产业融合、科技支撑、金融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减免税等方面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国家深化推进区域合作,构建文旅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当前,我国区域发展进入新阶段,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成为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以这些区域为标杆引领,带动全国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将成为国家抓区域发展的重点战略。

  文旅IP,从引入到原创。随着IP概念的引入及开发,IP的类别逐渐丰富,目前较为常见的有游戏IP、文学IP、形象IP、动画IP、个人IP、小镇IP等6种,IP概念不断丰富和扩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原创IP出现。

  传统文化的现代旅游演绎。2019年春节,世界各地的观众们将有望“进宫过大年”。届时北京紫禁城将按照宫里的年节礼仪,用丰富的藏品装饰一新:每座宫殿、每个庭院都将宫灯高悬、张灯结彩,贴春联,挂福字,不仅有沉浸式的深度体验,还可以品尝御膳房的美味小吃……

  随着消费升级,游客的旅游需求不仅注重休闲娱乐,更重视身心舒畅等精神层面体验,游客诉求多样化,而享受的服务质量和收到的旅游信息深刻影响游客的度假体验。因此,旅游目的地围绕游客诉求,除了完善硬件服务之外,还不断提高柔性服务,目的地的公共服务品质在不断提升。

  借助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构建景区智慧云,通过算法和定向推荐,为游客提供精准服务,同步达到监管和服务的功能。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实现旅游资源与多样化市场需求的高效对接。

  人才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更迭,人员结构的不断变化,企业需要不断的树立新的职业观念、培养复合型人才、开发满足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旅游厕所革命的最终受益者是游客和当地居民,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和建设思想,增加母婴专用卫生间、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父母和小朋友可以一同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兼顾国人与外国人差异化如厕习惯等,更加注重人性化设计和人文感情关怀是拥有较高人文素养和目的地人性关怀的重要展现。

  随着大众旅游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演化,少数人追求的旅游品质快速演化为愈加普遍性的品质旅游。游客满意度是评价服务质量的关键。

  国内和入境游客对于目的地旅游价格、旅游交通服务、旅游餐饮服务、旅游住宿服务、旅游购物服务、旅游娱乐服务、旅游景点服务、旅游公共服务等环节的质量感知,以及对目的地居民友好程度感知、对旅游营销的评价、对投诉处理满意程度等指标,都应纳入旅游服务质量的评价范畴,完全经由游客对于旅游各服务环节的质量感知成为评价服务质量的关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