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道文化与养生旅游

乡村旅游 2019-10-29 00:45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道教可以说是促使旅游发展的原动力,而宗教信徒作为最早的旅行者,他们带去了文化的融合和发展,时至今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宗教活动仍然久盛不衰。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它沉淀了底蕴丰富的道教文化旅游资源。道教宫观建筑、雕塑绘画、法事礼仪等构成了静态或动态的旅游景观,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和信士,给旅游文化的开发拓展了更为广阔的领域。

  养生,又称摄生。“摄生”一词典出于《道德经》五十章,云: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披甲兵。汉代河上公注谓:“摄,养也。”养有供养、养护、治疗、调养多种涵义。《说文•食部》谓:“养,供养也。从食,羊声。”老子《道德经》中顺应自然以养生的思想,以及庄周在《庄子》一书中反复阐扬的“虚静恬淡”的养生之旨,都成为后来道教养生学的理论渊源。正因为气乃生命之本,所以服气的意义就特别重要,实乃养生的要道。

  《道德经》所说的“少私寡欲”。这种以养神长寿的思想,一直为历代养生家所重视,浸透到养生学中养精神、调情志、气功导引、健身功法等各方面。

  老子在实际生活中观察到,新生的东西是柔弱的,但却富有生命力;事物强大了,就会引起衰老。他在《道德经》中指出:“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如果经常处在柔弱的地位,就可以避免过早地衰老。所以,老子主张无欲、无知、无为,回复到人生最初的单纯状态,即所谓“返朴归线、

  庄子养生倡导去物欲致虚静以养神,但也不否认有一定的养形作用。《庄子·刻意》说:“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此道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所好也”。由此可见,我国古代的导引术是道家所倡导的,从其产生开始就是用于健身、治病、防病的。

  道教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其宫观建筑、神像雕塑、绘画等历史遗存文化艺术性极高。除此之外,道教的音乐、医药、武术、气功、书法等道教文化艺术,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旅游观赏和美术欣赏价值,易于开展道教专项旅游活动。

  如正月初九的玉皇大帝圣诞、2月15的太上老君诞辰,道教徒每逢这些日子都要举行隆重的斋醮仪式和盛大香会,表示节日的欢庆与纪念,意在赞扬神仙功德,表达信徒的虔诚信奉。重要的节日、宗教仪式等活动,是难得的动态景观旅游资源,游人和信徒可亲身参与其中,亲身感受宗教文化的神秘和新奇。

  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深玄奥的教义、丰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历史遗存,可以满足人们所追求朴素纯真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的需求,因此市场潜力巨大。而道教本身在海内外都有大量的信徒,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名山宫观对光大信徒来说,具有不可思议的吸引力,必会定时前往拜祭,因此回游率是比较高的。

  道教养生旅游产品缺乏以道教养生理念和方法作为产品的核心和灵魂,旅游者无法心理认同。

  市场上已经推出一些以“道家养生”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但其中多数为“养生文化鉴赏游”,从产品的性质上划分仍属于观光型产品。虽然这类产品被冠以“养生”一词,但实际的旅游活动与养生并无多大关联,游客仍停留在被动的、静态的视觉满足上,缺少对养生活动主动的、动态的参与、体验以及由此而获得的身心的满足

  市场上现有的道教养生文化旅游产品多以运动类养生或者膳食养生为主,比如武当山开展的“武当武术健身游”、江苏徐州开展的“国际彭祖饮食文化节”等。道教养生文化内容广博,既有“养气”、“养性”、“养心”的静态养生,又有导引、气功、内家拳等一系列的动态养生;既有日常的饮食养生,又有顺应四季变化的时令养生等等。

  近年来,养生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市面上充斥着各种类型的养生旅游项目,如“温泉养生旅游”、“森林养生旅游”、“生态农庄养生旅游”、“中药养生旅游”等等五花八门的名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

  宗教旅游产品是文化内容丰富的精神产品。要根据旅游资源的特点和市场开拓的需要进行产品开发。作为旅游市场营销组合中的“产品”(Product),是提供给顾客(旅游者,包括潜在的预期的旅游者)所需的产品的形式和特征,其中包括它的基本设计,服务产品的气氛和环境,职工数量、训练、姿态以及产品形象等。宗教旅游产品可从多角维度进行开发。

  道观之地,乃窥测无上天意所在之所,后世亦解为某种处所。因而有“道观观道”之说。道观是道士修炼的地方,要保持的清静、整洁和庄严。修道就是求“清静无为”、“离境坐忘”安静自然为本。为游客提供没有污染的新鲜空气、有机食物和闲趣的住宅条件,让游客在恬静的气氛中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动、静结合、游、学结合,身、心结合。——旅游是一种体验;而本项目则是一种身心灵与文化交汇的深层体验。前者证明你到过某个地方;后者证明你到过某种境界。传统文化中与养生有关的主要理论著作有《道德经》、《风水学说》等,适合开展道家养生文化培训课程。

  道教人生哲学提倡修道成仙,追求长生不死,这种信仰和理论促使其信奉者孜孜追求长生不老之药,并伴随内以养己的内丹功,通过养生、避世、清心寡欲以达到祛病延年、强健体魄的目的。历代名山道人在养生修道中积累了大量有关医药卫生、保健强身的方术和著作,包括针灸、按摩等。

  太极拳是我国民族体育项目之一,很早以前就在我国民间有所流传。古人认为,“太极”是一种混沌状态,就是后来宇宙变生出来的万物万象的“根源”。“拳”一词,戚继光曾有明确的定义:“徒手搏击之技”,是运动的绝佳之选。道家太极拳注重内外兼修,是一种科学的一种养生休闲方式。

  美容养生是当下消费者青睐的话题,养生只为健康和驻颜,旅游产品将道家养生体系中的茶道、花道等融合,辅助道家养生美容药方,提供系统科学的养生服务。

  养生首要在于优质的环境,名山大川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丰富的天然健康食材,是养生休闲的理想场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