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民宿遍地开花 发展步子始终不大

乡村旅游 2019-10-25 21:43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民宿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发展形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国家旅游局更是专门出台文件,鼓励各地在农村发展民宿。其实在此之前,佛山一些乡村旅游发展得较好的地区,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了乡村旅游中的新业态,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尝鲜体验。

  不过,佛山乡村民宿虽然在稳步发展,但是由于缺乏规范指引,使得民宿始终处于灰色地带,民宿老板也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步子一直都不太大,限制了民宿的进一步发展。

  有着“千年水乡”之名的逢简村是顺德区最早开发乡村旅游的村庄之一,近年来,随着水乡旅游的人气渐旺,这里陆续出现了不少民宿。

  郭小立是逢简当地第一家民宿的老板,从2013年开始,作为美术老师的郭小立便经常带着学生来到逢简水乡写生。学生的写生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往往需要在逢简待几天。当时的逢简水乡还没有开始开发,住宿并不方便。郭小立便租下了明远桥附近的一幢闲置的平房租下来并简单装修了一下,客厅放画画用的工具,房间给让前来写生的学生和家长住。

  后来,逢简水乡的人气逐渐旺了起来,平时经常外出旅游的她,住过不少民宿,逢简水乡景色让她想到是不是也可以做成民宿。

  很快,她又重新在河对岸租了一栋闲置民居。作为美术老师的她,没有请人来设计这些民宿,而是运用自己的美术知识,在保留房间原有构造的基础上,一点点地给老旧的民居改造装修。

  “民宿的意义是让游客来后能够短暂地体验到当地居民悠闲的生活,所以在民宿的装修过程中,我们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的风貌,在此基础上融入一些文艺的元素,让民宿更能融入当地的传统文化内涵。”郭小立说。

  原本两层的民居被改造成了大大小小五个房间,厨房、院子还是按照原来的设计进行了保留,之前的门前小院子被改造成了小花园,摆放着茶几,供住客喝茶聊天。2016年10月,这里正式开门迎客,成为了逢简水乡的第一家民宿。

  就在这间民宿的旁边,一栋平房是郭小立改造的第二间民宿,它的前身则是传统岭南蚕房。蚕房民宿的最外层墙体依旧保留着镂空的状态,据说这样的设计是因为当时养蚕透风所需,客栈内部的墙依旧保留着青砖,屋顶仍然采用瓦片设计。

  作为顺德民宿发展最快的地区,如今在整个逢简水乡已经有了八家民宿,结合各自的特色被改造成了不同风格的民宿,还有两家正在进行改造。不止逢简的水乡民宿,佛山的很多村庄都结合自己的特色发展民宿,同在杏坛镇的青田村是顺德农村形态保存得较为完整的村庄之一,也出现了许多环荷塘而建、保留着青田民居风格的民宿;在“千年花乡”陈村则出现了“花乡民宿”。

  如今,郭小立一共先后在逢简村租了五栋民居,不过加起来也只有20多间房,规模并不算太大。但是在她看来,随着人们对民宿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人们对民宿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因此,她正筹划着能够将自己的民宿扩大规模,做成写生与民宿相结合的特色民宿,但是让她顾虑的却是一张牌照。“其实,现在我们逢简的民宿乃至整个顺德的民宿还都处于‘无证经营’的阶段。”郭小立无奈地说。

  在开办民宿之前,郭小立曾专程找到镇上的相关部门希望办理相关手续,但是按照目前的政策法规,若是参照旅馆业管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实施,申请需提交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消防验收报告书、《卫生许可证》等。这对小体量民宿来说,由于难以达到相关的标准,这些证照几乎一张都没办法拿到。

  而目前也没有针对民宿这一类型的证照可以申请。最后,郭小立只能登记了一个“艺术培训”的营业执照。由于没有办理正式的营业执照,她的民宿也没办法开发票,一些旅游团与企业团体的大单,他们也只能婉拒,开业以来都是靠着前来旅游的散客赖以支撑。

  郭小立也一直盼望着能有一个正式的管理制度出台,给他们发一张正规的营业执照。“有了这个东西,我们的胆子也就大一些,步子也就迈得大一些。”郭小立说。

  这一状况也让逢简村里很为难,逢简村从2016年开始全面发展旅游业,民宿也是村里重点鼓励发展的形式之一,村里没有建宾馆酒店的条件,用民宿留住过夜客,也能够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为此,村里还曾经专门贴出告示,希望村民能够把空闲的房子拿出来做成民宿;但是由于没有牌照,将民居改造成民宿终归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村里也始终不敢让大规模推广。

  民宿规范发展所遇到的难题还不止于此。据顺德区旅游局旅游发展科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顺德也一直在期待佛山市能够从各区目前民宿发展的现实难题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明确民宿的性质、经营资格、开业条件、管理机构、服务内容等相关问题,为民宿发展扫清障碍。

  “现在处于这种灰色地带,如果一旦出现了什么问题,第一个倒霉的其实就是我们自己。”郭小立说。作为民宿老板的她其实心里也一直不太安心,也有她自己的尝试。

  消防安全是她最大的担忧之一,在改造第一间民宿的时候,郭小立就找过专门的做消防的公司,但是这些公司也只做大型酒店的消防,对于如何改造民房中的消防设施也没有经验。郭小立只能把他们的图纸和相关的要求拿回来自己想办法改造。

  一些简单的比如说放几个灭火器,郭小立能做到的就按照该标准去做,但是有一些标准,她的民宿就很难做到。“按照消防的规定至少得有两个楼梯,还要有专门的消防水管,我们在村里的民居根本不可能做得到。”郭小立说。

  但是事关安全,郭小立还是丝毫不敢马虎,她想出了个土办法,自己动手弄了个山寨的消防栓。她买了两个大功率的水泵安装在一楼和楼顶,把附近河里的水抽起来。“万一真的发生火宅也能够应应急。”

  虽然目前还是没有正式的针对民宿的管理标准,但是相关部门对民宿的管理丝毫不敢放松。去年,杏坛镇政府与消防、公安等职能部门对民宿进行统筹管理,要求入住民宿以日出租屋的形式来登记,当地的民宿都必须接入到公安部门的“旅游式出租屋系统”。所有入住的客人都要像在酒店、宾馆一样刷身份证登记,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入住的隐患。

  而逢简旅游发展公司则希望推动逢简的民宿规范化、规模化经营。在逢简旅游发展公司经理李文珠看来,牌照是当地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上的最大障碍。为了解决民宿的牌照问题,逢简旅游发展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积极申请民宿牌照了。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还是没有拿到牌照。

  李文珠表示,如果这些民宿拿到牌照的话,逢简旅游发展公司会考虑以承包的方式,对景区内的民宿进行统一的管理,提高民宿管理有序化,整合景区资源,提高接待旅行团的能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在逢简过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