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高端农业、连片湿地带你体验太湖西

乡村旅游 2019-11-06 21:05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太湖西岸宜兴,拥有48公里湖岸线条主要入湖河道中,这里就占了9条。作为太湖上游,近年来,沿太湖三公里范围,本地人称为“渎边”,同时又是太湖一级保护区,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大手术:化工企业关停、畜禽整治、退渔还湖、控源截污由此,农民原有的生活方式被打破。

  为了保护太湖,化肥农药使用受限,水产、畜禽不能养,作为无锡主要的“菜篮子”基地,宜兴渎边何去何从?近日,记者沿着宜兴太湖岸线一路踏访。

  悠悠太湖水,滋润着渎边夜潮地。从新庄街道核心村段的太湖大堤下来径直往西,原来的鱼塘禁养鱼后大部分都种上了莲藕、芡实等水生植物,农田作物基本以苗木、蔬菜为主。对于渎边百姓来说,这里最金贵的就是土地,独特的夜潮地让这成为了苏南地区有名的“菜篮子”。太湖治理改变的是农民对于土地的认识。

  “这块地休耕养了有5年了。”说到渎边前不久整理出来的一块农田,核心村书记黄江若有所思。今年,他在这块地上搞了个大动作,一口气种下了50亩百合,这在渎边引起的轰动不小。

  宜兴百合,太湖渎区是主要种植区。但前些年,由于农民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土壤酸化等原因,渎区种植百合的农户越来越少,不少种植户把阵地转移到了浙江、安徽等地的丘陵山区。据宜兴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透露,目前,渎边百合种植面积不足10亩。

  时隔多年,核心村再次大规模种植,源于对这块土地有了足够的信心,土地也需要减负。“我们与省农科院对接,解决好了技术层面的问题,至于化肥农药就再也不能用了,不光对土地不好,对太湖水也不利。”黄江拿起田头两袋施肥用的黄豆粉跟记者解释道,“我要做的是恢复渎边百合品牌。”百合刚种下,就有客户闻讯赶来订购,到目前已有20亩的百合被预订,而每斤百合售价达到40块。

  正是这样的生态倒逼,如今,渎边的农民对土地分外珍惜,科学种植的意识越来越强。2017年起,宜兴在太湖一级保护区试行休耕轮作,如今,休耕轮作面积达到1万多亩。土地的休养生息换来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涵养的土地成为发展高效农业的最大资本。

  近日,核心村将整理出来的1200多亩土地挂上了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没几天就有7位竞拍者报名。“很快我们还有一块300亩的百企建百园项目即将动工,投产后将大大推动村级农业高端高效发展。”黄江介绍。

  面临生态红线与脱贫致富两难,村级发展的空间如何打开?净了太湖水,还需考虑如何鼓足钱袋子。

  这几日,周铁镇的徐渎村有些热闹,10月19日,村里办的首届蔬果节暨桔文化节,吸引了无锡、常州、宜兴的一大波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徐渎村可谓是打响了头炮。“随着宜马快速通道启动建设,大拈花湾项目落户,太湖西岸生态旅游将快速崛起。发展乡村游,我们何不搭便车?”徐渎村书记蒋胜军笑言,“好生态换来了大发展。”

  依托独有的“徐渎蜜桔”文化,徐渎村今年打出“蔬果古村”品牌,“画”起了3.8公里彩虹道。从徐渎牌楼进入村庄,沿线经过江山果园、老唐苗圃、徐渎蜜桔园等10多个采摘点。除此以外,村里还挖掘出了一批古树、古寺等景点资源。

  下车体验采摘、感受古村文化、太湖大堤观湖台领略太湖风光如今,这样的游览观光线路在徐渎成为现实。这条线不但串起了村级资源,还串起了村民致富道路。“来尝尝,口味绝对灵。”村民王永良从竹篮里拿起两个桔子,就往客人手里塞。“桔文化活动当天,我卖出了近3000斤呢,都没想到会这么火爆。”王永良满脸的喜悦。据他介绍,徐渎村种桔子的有300多户,这些年的售价逐渐攀升,如今最贵的可以卖到每斤8块。

  “去年,我们成功摘掉了穷帽子。眼下,我们的造血功能在逐步增强,搭建电商平台、打造节点工程”蒋胜军跟记者道出了一长串发展计划。

  沿着太湖大堤从北向南,最北端的竺山湖湿地公园占地50万平方米,是宜兴太湖治理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而如今在最南端,一片新的生态湿地呼之欲出。在丁蜀镇八房港水域,成片的芦苇在风中沙沙作响,开阔的水面、郁郁葱葱的芦苇、秀气的亭台,构成了太湖西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是开放性水域,芦苇根本成活不了。如今,这里是鸟类的栖息地,就在今年,我还看到了十多年都没见过的鸟类。”说起太湖治理带来的变化,村民吴国强格外兴奋。他把记者带到了大堤边上的“治太九大工程”展示板,回忆起了这些年自己的所见所闻。2017年以来,丁蜀镇拆除养殖场185家,清淤河道376条,实施生态护坡35.5平方米一项项数据彰显了地方生态治理力度。

  湖滨生态湿地带是运用清淤淤泥,聚泥成岛。2014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实施范围为太湖湖西大堤宜兴定化港至双桥港段湖滨带,总长度1800米,宽200至26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经过3年的建设,该工程正式完工,工程区植物覆盖率当年便在50%以上。据宜兴水利局透露,目前三期40万平方米的修复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太湖西岸将呈现3公里生态湿地带。

  “如今,太湖边都可以骑行散步了。”吴国强笑言。2015年,丁蜀镇在太湖边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建起了太湖绿道,南起乌溪港,北至大浦港,南北长约10公里。

  据了解,今年,宜兴还将以太湖湖体为基础,创建宜兴太湖省级湿地公园。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就湿地公园的位置、范围进行了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科学规划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