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民宿火热普通农民不建议去搞两大难题成困

乡村旅游 2020-04-19 21:081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城市居民下乡休闲目前已经占到国内出游人群总量的50%以上,有的地方已经超过60%,也就是说更多的人不去景区了,他们走到乡下去休闲消费。

  游客来到乡下,吃、住问题成为刚需,农家乐之所以火爆,是因为首先解决了吃土菜、吃新鲜的问题,其次解决了住一晚的问题。总体上说,农家乐解决吃住问题,客人需要花费的钱不多,人均80元左右就能玩一天,所以非常普及,但是目前已经到了需要升级的阶段,通俗的来讲就是农家乐大家已经玩腻了,乡村里的吃、住为主导的休闲体验目前需要升级,愿意多花钱、多享受的游客非常多,但是接待型产品供应极其短缺,造成了乡村民宿普遍火爆的现象。

  目前全国民宿大概数量约4万家,民宿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民宿行业营收规模将达到362亿元以上。

  民宿主要集中在长三角、滇西北、浙闽粤地区,需要发到的都市经济辐射和优越的生态条件支撑。

  发展乡村经济有就业、产业、项目三大抓手,但从目前来看,制造业总体发展减缓,淘汰产能,农民走出去就业的路越来越不好走,随着老龄化到来,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已经干不动活。

  而产业的打造,需要时间、机遇、资源、区位等多种因素相辅相成,绝大部分农村没这个条件。

  因此上销售青山绿水、改造农村房舍、供应旅游消费、短期产出效益的乡村民宿成为很多地方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然选项,民宿业受到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扶持。

  成为热点、成为网红的民宿很多,建筑漂亮、装修有格调、设施配套相当高级、有名人大咖光顾等等等等,但是一段时间下来,账面数字确相当难看,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从环境、设计、装修等方面来看,不少民宿可以说是相当经典的,是朋友圈、图片网、视频APP里面的红人,卖不好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使再怎么“网红”,一段时间后公众的关注度就会降温,这个时候就是考验营销能力的时候了。

  乡村民宿作为旅游产品,宣传推销的渠道无非传统广告、旅游OTA平台、旅行预定类APP等几个,但是这些推广销售渠道的使用成本都是不低的,而一家民宿客房多不过十几间,如果在上述渠道花钱买推广,确实是得不偿失的。

  很多民宿业主或者经营者本身不擅长营销,这个时候就更痛苦。有人觉得反正房间不多,朋友圈发发图、发发消息就把客房预订出去了,但是别忘了,朋友圈营销或者社交媒体营销也是要靠技术的,即使积累口碑,激发老客帮助推广带动新客人,那也要靠一定的经验、技巧去经营关系,慢慢“煲汤”才会见效,硬性推销肯定会让人反感。

  很多民宿客源少不是因为没有热度,而是缺少持久的温度。民宿推出时“爆”一下、因为设计惊艳“爆”一下、因为名人光顾“爆”一下,这样的热度很快就会退去,只有持久的市场知名度保持、稳定的客源引入才是维持民宿运转,完成投资回收的保障。

  乡村民宿是一个经济内循环个体,至少需要厨房、接待、后勤、环卫、经理这几个岗位的人员分工合作,比如说布草,一客一换、一房一换,清洗保洁工作的每日工作量就不小,而这个工作“做的完”和“做的好”又是两码事,有人觉得在乡下找个洗衣服洗床单的人还不容易吗,一抓一大把。但是按照酒店服务标准满足清洁卫生、做床规范、摆设到位等要求,雇佣来的人就需要进行培训,一来二去成本就上去了,而做农家乐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反正就这个水平,80块钱一天的人均消费,你不能再多要求什么。

  至于接待岗位、餐厅服务、周边游玩咨询等等服务环节,要想做好哪方面都时需要花费大成本的。总理一家民宿日常运作的人叫做“民宿管家”,有很多业主对这个岗位的共同情绪是“愤懑”--好不容易培养一个能胜任的,转头就被别挖走或者自己去开民宿了。而其他岗位的人要提升素质就得花钱,但是营收状况又支撑不了雇佣好用、值钱的人,因此上你可以发现很多乡村民宿的接待和餐厅服务是一个人、后勤和打扫卫生的是一个人、老板有可能还管着采购、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兼管着水电气及旅游安全应急保障之类的工作。多岗合一、降低标准就成了常态,一段时间运营下来乡村民宿逐渐接近了农家乐的服务水准,因此上有人戏谑的称乡村民宿为“农家乐的升级版”,让人花上千元来住一晚可以,但不会给你“坑”第二次的机会。

  规模优势策略就是大量供应,薄利多销,积少成多;成本领先就是品质一样,成本压缩到极致,销量越多优势越大;而差异化策略就是追求非常不一样,杀出红海,减少对手,以此减少竞争压力,舒服一点赚钱。

  目前的乡村民宿,从设计建造和装修方面来讲,是谈不上低成本的,绝大部分民宿所在的自然环境虽然优越但独特性不强,民宿主人本身也没多少故事情怀可讲,因此上纷纷从设计方面下功夫,希望做到惊艳绝美,而聘请一个高水平的民宿设计师的代价是相当昂贵的,很多人就缩减这部分的预算。但是无论怎么压缩,民宿的建造费用远远高于农家乐这是确定无疑的,甚至远远高于城市范围五星级酒店的单位面积造价。

  这么高昂的造价、为数不多的客房,自然就需要高昂的销售单价,乡村民宿的客房售价比五星级酒店客房价格还高已经非常常见,而这个价格根本不可能支持游客重复消费、支持大众游客常态消费。

  乡村民宿无不以个性为特色,基本上很难找出两个一样的民宿,这是民宿业比较精彩和积极的一面,但是人人追求个性,集聚在一起反而成为“乱”性,个性化意味着小众化、先不说来自小众群体的消费规模有多大,单单是把你自己的个性传播的让尽可能多的人周知,这本身就是个代价不菲的事情。

  因此上,谈不上规模、降不下成本、差异化走到窄众化的乡村民宿,实际上就是拿了一个昂贵的高成本单体去市场上与人竞争,成功是偶然,失败将是必然,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规律问题。

  因此上,没销售经验和市场人脉、运营方面没有实践支持、甚至没资金储备保证熬到盈利期的农民,不建议你们去搞乡村民宿,这会是一个美丽的“大坑”,倒不如把位置、环境比较优越的农居房租赁给一些大的投资方、旅游开发商、乡村酒店集团,让他们去开发运营民宿,你自己获得一份稳妥的租金收入,还能让他们在项目上给你一份工作获得工资性收入,离土不离乡,挣钱有保障,何乐而不为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