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俗文化与旅游的关系_中国旅游文化

乡村旅游 2020-12-01 15:23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既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是一种认知文化行为。旅游者离开居住地到旅游地去旅行,正是被异域或异族独具个性的民俗文化所吸引,希望“入乡问俗”,到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中去感受异域风情,比较居住地与旅游地居民之间生活方式的差异,以达到文化上的认同。因此,民俗文化与旅游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是旅游业的基础。旅游资源主要包括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旅游资源。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包括高山、峡谷、森林、火山、江河、湖泊、海滩、温泉、野生动植物、气候等。人文景观旅游资源包括历史文化古迹、古建筑、民族风情、现代建设新成就、饮食、购物、文化艺术和体育娱乐等。自然旅游资源是大自然的杰作,不属于文化的范畴。人文旅游资源既包括历史文物古迹,也包括各地区、各民族新颖奇特的民俗风情。它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着众多的旅游者。

  民俗文化是一种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其独特形式吸引着旅游者前来观光。民俗风情不仅可以使游客感受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融洽,又可使旅游者体验到各种不同的习俗风情,陶冶自己的情操。(

  旅游者离开居住地到旅游目的地旅行,不仅感受到了当地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还把本地区的风俗习惯、行为方式等带到了旅游地,为当地的民俗文化补充了新鲜血液,无形中充当了民俗文化交流的使者。成千上万的旅游者必然会使文化与文化之间发生成千上万次的接触与碰撞,从而使旅游地的民俗文化得到升华和发展。一般来说,一个较为封闭的地区,其民俗的稳定性会很强,变化会发生得很慢;而一个相对开放的地区,其民俗因为容易受到外界的冲击,稳定性就会较弱,很容易发生变异。

  民俗文化是具有强烈的群众性、参与性与娱乐性的文化旅游资源。民间的一些传统佳节,如端午节赛龙舟,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清明节踏青,中秋节赏月,重阳节登高等都是富有群众性、参与性的旅游项目。旅游者通过亲自参与民俗旅游,成为特定民俗环境中一员,既满足了休闲、探奇、求知、审美等欣赏目的,也体验了异乡的生活风情。民俗文化作为现代旅游文化中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充实了现代旅游的文化内涵,对增强现代旅游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民俗文化在现代旅游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巨大的开发潜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