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农业发展新模式

三农新闻 2019-06-18 17:14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作物出现问题该咨询谁?怎样及时把控农业生产情况?农业一手信息如何获悉?为了解决这些萦绕在农民心中的问题,“农掌门”带着为农服务的理念进入田间地头,运用“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模式,打通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推广“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解决更多农业生产上的问题。

  “我们定边县是种植大县,往年种植蔬菜、瓜果产量和销量都很好。但是今年温度忽高忽低,我们这边露天种植的辣椒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大面积的受到了霜冻。”5月21日上午,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白泥井镇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军发来辣椒受灾图片,紧急咨询杨凌示范区老科协研究员常宗堂相关补救措施。

  用手机拍张受灾照片上传到平台,专家立即针对问题进行诊断,同时后台也会准确记录下位置信息以供下次“回访”,身在陕北的李林军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快速高效为农业生产问题找到补救办法。

  “5月20号之前定植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今年天气不稳定,截至现在已经冻了三次,如果温度降到12℃以下还没有保护措施,那蔬菜受霜冻就是必然的。”常宗堂一边仔细查看李林军发来的照片后,一边认真研究分析,给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什么时候上线、在线多长时间、回答多少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式为农业防灾减灾提供预警和建议,让农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5年8月,陕西康田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找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志镜教授团队,要求其团队开发设计一个惠农服务平台,“农掌门”就此诞生,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近4年时间,注册人数已达到5万余人,普及帮助4万余农户解决农业问题,服务区域也辐射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到达缅甸、老挝、日本、俄罗斯等国。

  据了解,“农掌门”不仅可以为农民提供丰富的种养殖技术服务、病虫害远程互动诊断和农业大棚种植可视化监控等,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及时、准确地判断出病虫害地理位置分布于灾情漂移趋势。

  “现在我们这个平台固定的专家有12人,基本都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聘请的农业服务专家,农民朋友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农业专家教授,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咨询沟通,让专家农户‘面对面’交流不再成为难题。”该公司总经理代崇化说道。

  “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服务方式实现了农业专家与农户的远程交流,并通过大数据方式对资源进行记录与整合。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利用该平台信息化模式,为农业提供更多的服务方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