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虎坚果产业铸就活力乡村经济体

三农新闻 2019-07-18 23:55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作出全面部署。对于该文件的解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日前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粮食产能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1.3万亿元,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如今,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农村广阔天地中不断成长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总体上看,乡村产业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宽、产业链条不长、要素活力不强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国务院印发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乡村产业的内涵特征、发展思路、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等,是指导乡村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以发展农业现代化为目标的大型农业科技机构的泽惠丰集团近期组织专项主题会议,详细研读学习《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文件,并对照相关内容对集团虎坚果产业开发推广工作进行完善。泽惠丰集团负责人表示,《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及组织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对乡村产业概念作了明确的界定,是姓农、立农、兴农的产业。同时,《意见》明确了乡村产业“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这对于农业产业化企业在地方发展中具有指导性的意义。《意见》的出台,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强大力量,使农业相关领域的社会各类资源体产生向心的聚合作用,共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

  泽惠丰集团近年来致力于虎坚果全产业链的开发与推广,全面完成了包括育种、机械化收获等相关虎坚果产业科技攻关课题,取得了8项重大科研成果,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虎坚果收获机后,连续八年根据不同地区的田间实验改进完成了七代虎坚果收获机,解决了虎坚果易种难收的世界性难题;创建了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虎坚果综合加工厂;率先成功研制出虎坚果高端食用油、饮品、面粉、白酒等系列产品,制定并形成了我国虎坚果行业标准;完成了虎坚果高产、高抗良种繁育,编制了我国《虎坚果良种繁育及种植技术手册》,使我国虎坚果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化一条龙生产的同时,真正实现了从播种、除草、割草、收获、分选到晾晒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其管理成本只有其他农作物的20%,获国家专利,填补了我国空白,泽惠丰集团目前已成为国内虎坚果产业最具规模的资源聚合体。

  虎坚果是一种优质、高产、综合利用价值极高的油、粮、牧、生态多用新型作物,被誉为“油料作物之王”。适宜于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河滩、荒地、荒山、荒坡、沙质化土地种植,不占或少占农田,兼具生态开发效应。一般亩产600多公斤,可产油150至200公斤,相当于2至3亩油菜籽和2亩左右花生的产油量,单从种植效益看,每亩可获得纯利润1500元—2000元,相当于种植玉米的2倍、花生的2.5倍、大豆的3倍、油菜的5倍。虎坚果食用油脂肪酸组成合理,可与橄榄油媲美,具有降低人体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是一种优质的保健食用油。发展虎坚果对于有效补充国内食用油资源,缓解我国食用油供求不足的矛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虎坚果全产业链包括了粮食、食用油、面粉、植物奶、休闲食品、航天、化妆品、生物柴油等领域,对于我国中西部乡村经济发展来说,是一个综合效益极高、开发优良、多产融合的新农品产业链。在适宜地区开发虎坚果产业,能够为乡村经济形成新的发展动能,铸就活力乡村经济体。

  在谈到未来虎坚果产业区域发展的形态问题时,泽惠丰集团虎坚果产业负责人表示,虎坚果全产业链的区域性开发,未来一定会在地方形成支柱型产业,而与之相匹配的和产业发展阶段的需求,自然也会催生出类似产业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结合体,与早期特色小镇打造不同的是,虎坚果产业新城镇是产业发展需求所带来的,不会在产业发展初期就急于外型整合建设,而是先潜心培育以虎坚果全产业为引领的乡村产业经济活力,根据区域性产业结构规划,制订总体的全产业发展目标与路径,强调以产业为先导,随着全产业链的稳步发展,在原有的乡村基础上与美丽乡村改造结合,逐步“生长”成为具有活力产业支撑的虎坚果产业新城镇,这是符合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规律,并保持优势产业持续增长能力的客观选择。

  “科创板”上市 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江苏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