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傅立江:文化礼堂的“守护者”

三农新闻 2019-05-12 16:07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说起傅立江,马鞍镇各村的村民几乎都认识他,小伙子人长得帅,歌唱得好,村里有文艺表演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年3月,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安村人,他义不容辞挑起了湖安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的担子,给村民策划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演出。

  近日,潮领马鞍·秀出风采——“湖安杯”绍兴市全民K歌大赛三场初赛依次在马鞍镇亭山桥村、镜海社区、大鱼山村三个文化礼堂落下帷幕。比赛现场,近200位草根歌手同台竞技,40名优胜者将进入复赛阶段。“复赛将于5月17日晚在山外村文化礼堂举行,脱颖而出的20名歌手将进入最后的巅峰对决。”作为策划者之一的傅立江说。

  热情奔放的舞蹈,清脆婉转的歌声,嬉笑怒骂的小品……今年3月以来,每周五晚上7点,湖安村文化礼堂总是座无虚席,欢笑不断,上文化礼堂看表演成了村民们雷打不动的习惯。文化礼堂傍晚6点开门,6点15分便有村民赶来了。“就算是下雨天,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也会如约前来。”傅立江说,村民们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现在湖安村文化礼堂不仅要做到“周周有活动”,还要力争“场场有特色”。

  傅立江说,近期全区上下都在开展“扫黑除恶”,文艺表演也不能停下宣传的脚步。为此,他和3个村民商量着创作了一个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小品,以村民熟悉却又容易受骗的传销和高利贷为切入口,提醒村民引以为戒,不能为了虚幻的利益触碰底线。此外,“五水共治”以及禁毒宣传等主题也都一一搬上了舞台。“这里不仅有常规的歌舞表演,还有老百姓原创的智慧。”傅立江说,这才是文化礼堂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法宝。

  “周周有活动”的背后是村民踊跃参与的热情。当上文化礼堂管理员后,傅立江有了一个幸福的烦恼。“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要求上台表演,但因演出节目有限,一部分村民暂时排不上。”他说,原则上给每个村民都提供登台的机会,这次不行,下一次争取给他们排上。在傅立江看来,村民的演出积极性需要鼓励。

  退居幕后的傅立江比以前更忙碌了,现在除了每周策划活动外,他还常常给附近的村民培训歌唱和表演技巧。

  为了备战“湖安杯”全民K歌大赛,不少进入复赛的村民都来找他当老师,抠细节磨表演。热爱舞台的傅立江一口答应了,和村民们约好时间地点,利用晚上的时间免费“开课”指导。更难得的是,培训地点总是以方便村民为第一原则,再远他都会赶过去。目前,这样的培训已经持续了三四次。平时,附近村民遇到唱歌或表演的难题,找他指点,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

  村民愿意找他当老师离不开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可。虽不是科班出身,但爱好歌唱和文艺表演的傅立江早已收获了一系列沉甸甸的奖章:浙江省新作演唱演奏大赛金奖、绍兴市全民K歌大赛金奖、绍兴市新人新作大赛金奖……近年来,随着我区文化礼堂的火热建设,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全区,无论是马鞍、齐贤等地,还是偏远的王坛、稽东、平水,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跟着文艺队伍下乡送表演。

  与全职文化礼堂管理员不同,傅立江本职工作是销售员,所有的活动策划和给村民的培训指导几乎都在晚上进行。一个个精彩的舞台是他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换来的,对此,他却没有任何怨言,只是笑着说:“这是自己喜欢干的事,虽然累却快乐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