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碗饸饹四个创新 ——高效有机农业挖掘铜川深

农业技术 2019-06-09 19:241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耀州区关庄镇的稠桑村、瑶曲镇的葫芦村、照金镇的北梁村,新区咸丰路街道办的长命村以及宜君县云梦乡云梦村等玉米产业大村,4000余亩土地与往年玉米的传统种植方法有所不同,农户在企业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统一指导下,进行“订单式”高效有机玉米种植,秋后以高出市场50%的价格卖给该企业,而且玉米地从春到秋生长的野菜也被该企业收购。同时,政府为了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挖掘出藏在深山里老玉米的潜在价值,还额外给这些农户补贴一定的项目资金,农户整体收益大约上升到原来的3倍。这些有机玉米最终以拥有4个创新的“铜川老玉米饸饹”产品走向市场。

  去年以来,农业部在北京、上海、河南、甘肃等地举办的扶贫产品交易会上,铜川老玉米饸饹可谓出尽了风头,每一次展出,几千份产品都会被抢购一空。铜川老玉米饸饹之所以得到顾客高度认可,主要是集合了精纯的口感、香喷喷的味道和绿色营养于一体,使一碗400克的产品平均售价卖到13元,在深圳高达18元。

  铜川老玉米饸饹是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工程技术人员经过3年时间潜心研究,生产的一款既好吃又养生的快捷方便食品,在生产工艺和设备方面,他们独创了“冷冰水灭菌”等4项新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发明,使产品具有营养价值高、保鲜时间长、口感好、食用方便等优秀品质,赢得消费者欢迎,走俏大江南北。铜川老玉米饸饹已引起广州、深圳两家风投公司的关注,有意向投资,共同建设“铜川老玉米饸饹”项目,并开发全国市场。

  铜川因处在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接壤处,形成了前塬加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山区因温差大,一年只能种植一茬庄稼,经鉴定,所产玉米的蛋白质、櫆皮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烟酸以及钙、磷、铁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含量明显高于前塬玉米。从事研究农业种植多年的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工程技术人员王卫星正是看准了隐藏在铜川山区的这一宝贵资源,所以想方设法对其进行开发利用。

  可怎么开发呢?他想起本地婚丧嫁娶吃饸饹的习俗,于是眼前一亮,本土的饸饹文化为他指明了发展方向,加工生产具有地域饮食文化代表性的铜川老玉米饸饹。可是玉米不含面筋,而且含糖量高,破碎的玉米糖分暴露在空气中极易氧化,产生霉变。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特殊技术,产品来不及运输到客户手里就过期了。

  王卫星结合自己曾经制作果脯等食品加工的相关经验,经过3年的研究和探索,研发出新技术,克服了玉米饸饹霉变的难题。

  近年来,玉米价格一直偏低。去年,一斤玉米卖价还不到8毛钱,除过种子、肥料、人工、机械费用,一亩地收入大约只有500元。所以,很多农户没有种植积极性。王卫星感慨地说:“这实在是浪费。”

  据统计,目前,铜川山区玉米种植面积大约30多万亩。按照目前饸饹产品的售价计算,这些山区土地隐藏的可是不可估量的价值。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计划是,充分开发挖掘这一资源,拿出更多的资金反哺农户。

  为了保证品质、提高效益,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从玉米种植到饸饹生产再到销售实行统一管理,土地全部使用有机肥,并计划给具备条件的地块安装世界先进的优拉姆灌溉设施。

  饸饹需要调料包,于是食用油、辣椒、猪肉、醋等相关产业会被带动。王卫星说,这些辅料全部使用铜川当地生产的原料,做出原汁原味的铜川风味。比如耀州的辣椒、陈炉的米醋本身都是极好的东西,相信在饸饹产品的带动下,其一定能得到迅速发展。

  同时,外包装、有机肥、山野菜等都处在产业链条上,只要做大做强“铜川老玉米饸饹”这一拳头产业,其他附加产业自然就被拉动了。

  3年多来,铜川顺当电子商务产业园在该产品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从多次外出展销情况看,“铜川老玉米饸饹”非常受市场欢迎。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铜川老玉米饸饹的开发,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前不久,市级领导带领农业部门的同志到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这一高效农业产业。

  生产铜川老玉米饸饹,目前还采用的是传统手工方式。王卫星说,他们接下来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化厂房,进行品牌包装,扩大种植基地,努力把“铜川老玉米饸饹”卖到全国各地,使其成为飞机、高铁用餐食品,真正让铜川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本报记者 冯洁 王艳 陈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