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楼种植技术

农业技术 2019-09-18 18:57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重楼是百合科的植物,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凉肝定惊的作用。用于跌扑伤痛,疔疮痈肿,毒蛇咬伤,咽喉肿痛,惊风抽搐。

  重楼为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全年均可采挖,但以秋季采挖为最。挖出根茎必须除去根茎上的泥土及须根,粗大者切成2~4块,可以晒干或烘干。

  重楼的同科植物品种较多,广东的以金线重楼为主,四川的以阔瓣蚤休,毛脉蚤休、狭叶蚤休为主。

  药性:微寒,药味:苦,归肝经具有消肿止痛,清热解毒,凉肝定惊的作用。用于跌扑伤痛,疔疮痈肿,毒蛇咬伤,咽喉肿痛,惊风抽搐。

  含多种甾体皂甙,为偏诺皂甙元(pennogenin)的二、三、四糖甙和薯蓣皂甙元(diosgenin),另含、胡萝卜甙、β-蜕皮激素等。

  重楼种子应选择成熟的表皮微皱果实饱满的种子,将种子装入网袋,用一层土一层种子的方式贮藏在室内进行催芽处理,等种子长出新根时(4-5月份)即可播种。

  种植播撒在温室苗床上,播种后覆土1-1.5厘米,播种5-6月份出苗,当年出苗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

  苗床要求:播种前温室苗床要进行除草、消毒灭菌和杀虫处理,土壤要疏松肥沃,墒面厚度20-30厘米。

  管理要求:土壤长期保持湿润,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温度保持在三十摄氏度以下,苗床遮阳度保持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要及时的预防病虫害,发现杂草要及时的拔除。

  第二年6-7月份开始间苗,可陆续的将生长壮实的大苗,按照株距十厘米、行距十厘米假植于露地苗床上,浇足定根水,成活后来年就可供大田种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