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点带面 农技服务带来高效益

农业技术 2019-04-25 09:53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一家一户的培训指导,到以新型经营主体为示范,从而带动普通农户的农技推广模式,省农技推广总站开展“百站包万家”活动一年来,全省16.8万农户受益,2.5万户贫困户通过田间观摩、技术培训、全程指导等方式,学到新技术。

  冬季到来,济源市新大地种植合作社里,负责人李五星正趁农闲检修机器设备。流转土地4000亩、半托管土地近5000亩,合作社的80多台(套)收割机、拖拉机等机器设备能够满足需求。

  从种粮农民到种粮大户,从依靠经验到依靠技术,如今,李五星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每当谈及成功的秘诀,他肯定先提农业技术。与当地许多种植大户一样,李五星的种植技术主要依靠济源市农技站的专家。

  早在流转土地之初,济源市农技站的专家便主动与合作社结合,通过田间试验、新技术与传统技术对比,让种植户直观地感受到新技术在增产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济源市农技站副站长贾晴蔚介绍说,每一项新技术都先做田间试验,让新品种、新技术快速从试验田走向农田。而田间管理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农技推广部门的专家也都积极指导。

  据统计,济源市土地流转面积达30.5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总面积的70.9%。百亩以上种粮大户261户,千亩以上种植大户51户。

  得益于“百站包万家”活动,各地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全省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得到新技术,取得高收益,而通过规模种植户的示范作用,普通农户也快速学到新技术。

  今年麦播时节,滑县部分农户再也不用四处找机器、谈价格,取而代之的是用手机下单,耕地、播种便可以实现。滑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勇介绍说,这是一款名叫滑县农管家农业技术信息服务平台的手机软件,主要包括农技专家、农技指导、小麦服务、玉米服务、花生服务、种子服务、化肥服务、农药服务、农特服务9个模块,目前已经在滑县部分试点村运行。

  搭上信息化快车,不仅方便农户开展农业生产,也让农技推广变得更加便捷。据介绍,每到农业生产关键时节,软件上便会适时推出农技知识讲解,帮助农户了解、掌握种植技术。

  “对于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留守老人遇上种地难问题,可以采用线上远程下单的方式得到解决,服务点接到订单后,进入田间作业。”李勇说,“说白了,就像城里人用的‘美团’。”

  从大户带动,到普通农户跟着学,一系列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农业技术在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下,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受益。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农技部门服务新型经营主体2013家,其中种粮大户387个、合作社1116个、家庭农场393个、农业企业117个,累计服务耕地面积158万亩以上,辐射带动农户16.8万户、贫困户2.5万户。全省156个农技站3000多名农技人员,参与技术服务1万余次,开展技术指导3.1万余人次。

  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邹庆鹏指出,开展农技服务,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关键技术指导与服务,科学制定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科学应对极端天气灾害及病虫害,组织专家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服务优质小麦生产,开展标准化种植技术指导,开展好优质小麦绿色生产技术、品质提升技术等试验示范,为优质小麦技术集成与创新提供支撑;同时,围绕优化种植结构,按照市场需求、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要求,做好秋作物种植结构优化技术指导,实现节本增效,推动产业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