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山古镇:税收与新农村建设一路同行

土地流转 2019-05-29 15:07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关洁娜 潘涵)“中国灯饰之都”是大多数人对中山古镇的第一印象,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古镇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在灯饰行业强势发展的同时,作为中山市传统的经济作物区之一,古镇的花卉苗木产业也十分发达,是华南地区较大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和销售市场之一。古镇农业经济的发达也促进了当地农村的发展,这其中,税收优惠政策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农村集体的发展增添动力,税收与古镇新农村建设一路同行。

  “我们农民企业家,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以前对于税务申报一知半解,自从税务机关给我们花木场行业开了专场培训,告诉我们只要交一次资料备案,以后都能享受农产品免(增值)税,我们可高兴了,省了这么一大笔钱,这实实在在的优惠看得见摸得着。”广东中苗景观有限公司(中苗景观)负责人刘卓丕看着手上的减税账,高兴地说道。

  作为古镇较大的花木企业,中苗景观2018年全年销售额达1016多万元,其中免税销售额660多万元,减免增值税71万多元。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240多万元,其中免税销售额近193万元,减免增值税19万多元。

  考虑如何筹划该笔资金,刘卓丕表示,未来公司考虑扩大苗木的品种,销售渠道从珠三角逐渐往粤北方向辐射扩宽,还准备从现有的实体销售向网上销售探索,进一步扩大市场。“有了国家的好政策,解决了我们部分的资金难题,发展更有动力了。”他说道,“公司规模的扩大得益于收购下游农户的幼苗,我们将会把收益反哺给农民,希望能将税收红利传递下去。”

  据悉,古镇税务分局管辖的纳税人中,涉农(即行业为农、林、牧、渔)正常户纳税人有176户,其中已办理税收优惠达149户。为保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轻松快速办理税收优惠政策,古镇税务分局建立高速反应机制,每天上下午定时查询电子税务局备案情况,保证办结时限半天内完成。

  “不仅如此,国家出台的系列税收政策从各方面帮助农村经济发展。”古镇税务分局负责人黎铸兴表示,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77号),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古镇唯一一户办理上述优惠备案的银行,据该公司财务人员反映,按照上述税收优惠,2019年第一季度享受的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免税利息收入394万元,免税金额11万元。

  “现在穿蓝色制服来我们村委会的,不是巡警就是税务人员!一个保安全一个送优惠,实在!”群众们点赞的正是

  古镇税务分局已经坚持了4年的驻村宣传。随着古镇经济的发展,村居已成为出租不动产、开发房地产的重点税源业户,加强村居物业管理,是优化重点税源管理的关键。2016年,分局针对全镇覆盖十二条行政村的实际,创新性开展党员干部驻村服务,每位党员骨干负责进驻一条村,每月对村进行联系、沟通,了解村民所需所想,针对性做好宣传辅导工作。

  5月9日,古镇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余剑文来到曹一村开始他的第十三次驻村宣传。每次来到,村书记侯佳恒会和他讲一讲该村近期工作安排、涉税问题咨询,有时候余剑文会直接和村民聊聊家常,在聊天中把规范的申报流程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告诉他们,“虽然有的政策要重复讲,但这总比在电话里指导来的容易,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咨询也不用专门跑税局一趟。”余剑文说道。

  “我还记得第一次来驻村宣传,是到曹一村委会,当时主要是宣传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政策,来听的人并不是很多。”回忆起几年前的驻村宣讲略显冷清的场面,余剑文颇有感慨,“我们每个月都来,村民们知道了有这个驻村宣传,也会互相告知,久而久之,来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这次宣传房产税和增值税等政策,政策优惠力度大大提升了,我们着重讲村民们比较关心的普惠性优惠。以前租金收入超过31500元就要征增值税,现在的起征点足足提高了2倍多,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村民对我们驻村宣传的关注度和支持度大大提升了!”

  曹一村委书记侯佳恒对税务机关的贴心辅导印象很深刻:“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曹一村进行了一宗村委土地产权变更。但由于我们财务人员没有准确了解最新的相关政策,导致误缴契税和印花税900多万。税务机关及时联系了我们,在后续的整个退税过程中全程指导,还有专人负责帮助我们顺利完成退税。”侯佳恒点赞中山税务的服务举措:“有了这笔退税,村集体经济下一年流动性资金更为充沛,为接下来村民公共设施维护、村民福利提供了更为充裕的资金保障。自此以后,凡是涉税行为,我们村委都向税务部门事前咨询,降低风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