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雄新农村建设全域铺开 八成自然村已启动三清

土地流转 2019-06-28 21:40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雄市是原中央苏区县,革命老区,全市总面积23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8万,辖18个镇(街道),208个行政村,1742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其中68个省定贫困村辖634个自然村。

  目前,全市有1406个自然村已启动实施“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废弃危旧房等150万平方米。

  其中,68个省定贫困村下辖的634个自然村全面完成村庄整治规划、“三清三拆”工作、垃圾清运处理和保洁体系建设、成立党群理事会工作,实现了四个100%。

  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魄力,但是钱从哪来,建设节奏如何把握,资金如何用到刀刃上,群众如何参与,如何留住乡愁,建设成什么风格?这一系列问题都围绕在各地新农村建设者脑海中,本文来一探究竟!

  早在2017年5月,南雄全市以整治农村垃圾、水体畜禽污染、乱搭乱建为突破口,“由点、到面、及片”全域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项工作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的核心工作来抓。

  2017年下半年,以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契机,结合南雄当地的实际情况,探索新农村建设的创新方法,南雄跳出行政村的框架,以自然村为单位,制定了两批试点的方案!

  现省定贫困村第一批5个试点自然村已完工,第二批21个试点自然村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通过两批试点总结了经验,形成了既各有特点又相对统一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在前两批试点的同时,全市的三清三拆工作全面铺开,现全市已有八成自然村启动了该项工作。

  “有了第一二批试点的经验,把问题暴露出来了,又有宝贵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对建设资金的使用心中有数,接下来建设效率和效果就大幅度提高了。”南雄市委农办主任李泉洲说。

  在南雄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镇村组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在镇、村委会成立专责小组,在有党员的村小组,成立党群理事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使创建工作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群众基础。

  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南雄的新农村建设采用EPC总承包模式,让中标单位的专业团队一起来研究建设内容和考核标准,设计团队在规划设计时就积极与镇专责小组、党群理事会、村民进行沟通,使工程项目落地性、准确率、群众支持率大大提高,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和施工进度。

  南雄把新农村建设工作列入镇级工作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制订科学的考核方案。考核奖惩与提升晋职和评优评先挂钩。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镇(街道),市主要领导要对该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镇长进行约谈,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村委会,挂点领导,村“两委”干部不得提拔使用,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对没有完成任务自然村,包点的镇干部,不得提拔使用,当年不得评优评先。

  南雄实行进场施工申请制,在进场前,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市委农办需对提交申请表的自然村进行审核,对没有完成“三清三拆”的不进场;没有完成保洁体系建设的不进场;没有完成涉农资金整合的不进场;没有自筹资金的不增加资金和提升项目的建设。

  通过系列措施,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三清三拆”成效明显,新农村建设进展迅速,全市掀起了新农村建设高潮。

  通过多形式宣传,让每位村民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和机遇,打好“乡贤牌”,使乡贤积极出钱出力参与家乡建设。

  本级财政也拿出200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奖补,确保工程项目的用地和群众的主动参与。

  通过对第一、二批试点村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总结,南雄已形成了一套总价控制实施方案。通过对总价的控制,既让建设总价不超标,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参照省里每个贫困村1500万元的奖补标准,南雄市根据每个自然村大小、人口、地理位置等条件测算,按照每个行政村建设资金投入控制在1100万元左右,完成基础项目建设。

  剩余约400万元资金由市里统筹安排,主要用于交通沿线、重要节点、景区、行政村所在的自然村的提升。

  为了加快支付进度,由监理单位、业主单位、造价咨询单位等测算每个自然村工程量和投资额度,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业主单位向市委常委会提出申请,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按照测算工程量预付部分工程款,有效解决了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难题,也间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在新农村建设中,注重因地制宜,做到巧用“三拆”中保存的物件,既充分“变废为宝”,又保留了农村情怀与乡愁。

  乌迳镇长龙村委会沉湖自然村的卵石铺边与布景以及竹元素的使用来源于设计师在踏勘时收集当地常见元素。

  乌泥坑自然村祠堂前的节点打造采用了当地“三清三拆”时保留下来的红砖、瓦片与卵石等材料进行铺装,再辅以条石座椅明晰边界,既满足了村民的使用需求,也保留了农村的风情风貌,留住了“乡愁”。

  为避免新农村规划建设中出现“千村一面”的现象,南雄市因村制宜,策划差异化设计风格,将全市分成五大片区统一规划建设。

  设计团队先根据各村生态自然、人文、历史等资源禀赋和原有民居建筑的特色风貌,制定出以“乡村田园风格、泛徽风格、广府风格、现代新农村、赣南风格”五大风格主调分五大片区打造南雄市新农村示范片方案,形成了既各有特点又相对统一的新农村风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