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什么要进行土地流转

土地流转 2019-07-24 23:09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土地流转是指农村家庭承包的土地通过合法的形式,保留承包权,将经营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行为。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流转,全国2.3亿户承包土地的农民中,6600万户或多或少地流转了土地。在如此规模的背后,进行土地流转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小户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农业税免征之前,农民由于承包经营土地的负担重,收益相对较低,承包经营土地的积极性不高。许多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纷纷将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亲友或其他农户,也有的以自己享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投股或参股。这是过去几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第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土地闲置无人耕种。土地二轮承包时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使得农村原本存在的人多地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导致大量劳动力纷纷向本地农村二、三产业或向外地转移,转移的劳动力中有一部分带动全家转移,为避免土地闲置,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他人耕种。

  第三,土地流转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基础性工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市场化经营已经成为当今农业生产的必然趋势和主流,而适应这一趋势和主流的必要条件是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农业生产要素的集约使用。从某种程度上看,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现代农业。

  第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近几年来,一方面,我国产能过剩与产能不足之间的矛盾凸显。如玉米库存高企,而大豆进口量越来越多,2015年大豆进口达到了8169万吨,是国内生产量的6.8倍,约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70%;另外一方面,我国农产品品牌不突出,国际竞争力不足。土地流转,可以让更多元的群体投身到农业生产中来,以及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结构调整创造了条件。

  退役军人事务部最新消息:2019年8月1日起,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提高!(附补贴标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