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银川返乡能人搅热农村一方土地

土地流转 2019-11-25 23:02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袤的农村土地上,一大批返乡能人打造出千姿百态的新型农业模式。他们的新思想、新技术像一股春风,搅热了银川农村一方土地,绽放着新时代农民的风采。近日,记者走近几位典型代表,听他们讲生动的创业故事。

  2009年,返乡创业的吴英平成立了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稻谷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项目,流转1500亩土地发展稻田养蟹。“稻田养殖鱼蟹,一地两用、一水多收,是具有增效提质、生态多方面功能的现代农业。”吴英平告诉记者,在他的带动下,5名致富能手和周边4个村的15户农民也流转了7000亩土地发展稻田养殖鱼蟹,今年预计增收350万元。

  在灵武市梧桐树乡,2013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的汪威,成立了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以土地流转经营、牧草种植、玉米青贮订单作业、农机社会化服务为主。今年,公司流转土地种植作物1.5万亩,与宁夏农垦灵武农业发展公司及周边乡镇种粮大户签订玉米青贮种植及收获订单1.7万亩,同时积极开展土地托管和订单作业服务,机械化作业面积达19.52万亩,覆盖了水稻、玉米、小麦、苜蓿等农作物,实现了耕、种、收的全程机械化。“我们解决了农民就业5000余人次,由公司担保出资70%,农户出资30%,共购买拖拉机31台,由当地农民组成饲草配送运输队,带动50余名农户常年就业,年均收入达到6万余元。”汪威表示。

  据了解,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银川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在银川市已蔚然成风,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者在发展产业、带领乡亲发家致富中,逐步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后备人才及致富带头人。(记者 张国长 张晓慧)

  翻越最后一座“高山”(中国脱贫传奇③)六盘山顶 隆德县农民正在收获色素菊花。 在隆德县管庄乡前庄村里,本村妇女在闽宁人造花扶贫车间辛勤劳作。不用出村,就能挣钱。 西吉县农民在种植西芹。 西海固,是红军长征结束的地方。长征路上,红军翻越了18座高…【详细】

  西海固洋芋翻身记(中国脱贫传奇③)西吉县洋芋今年喜获丰收。中共固原市委宣传部供图 权振堂开着洋芋机,翻出一地“红蛋蛋”。记者刘少华摄 西海固曾经的苦,不仅连着风沙、烈日、黄土,也连着一种食物——洋芋蛋蛋。 “一年四季,就是洋芋陪伴人的生活。”回族女作家马…【详细】

  沙漠之中有片“云”(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核心阅读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曾是宁夏中卫市的线年起,中卫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规划建设了西部云基地。如今,中卫云计算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西部云基地正成为推动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结构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