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曹家堡荒山的绿色希望

土地流转 2019-05-18 18:10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长草。”曾是对青海东部山区干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生态的生动写照。青海的“窗口”曹家堡机场所在地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镇亦是如此。

  为了让栽种在这里的1300公顷苗木有水“喝”,海东市2018年实施绿化南北两山“引水上山”工程,为树木“解渴”。据了解,该水利工程总投资8076万元,水源来自15.5公里以外的互助县马家河水库,跨过了5座山,总的运输水管有260.7公里,新建蓄水池61座,可控制面积达1800多公顷。

  站在曹家堡国际机场的一座山头上,往北望去,可清楚地看到每座山上都有一条银色的水管铺设在山坡上。

  同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海东市组织植树造林大会战,她参与了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如今一年过去,张女士栽种的柳树,已经长出了新枝芽。

  望着绿意渐浓的大山,张女士说,这一切归功于水,没有水浇灌,栽种的树就很难成活。的确,水是生命之源。在这片荒山中,水更是生命的代名词。

  “栽种树木只是完成了绿化工作的三分之一,只有后面管理工作做好了,才能保障树木成活。”随行的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魏九五说,如果水不到位,那就前功尽弃,所以,栽种完树木之后,水利设施跟得上是重中之重。

  有了水源保障,让树木“喝饱”水,还需要驻扎在这片山区的护林员不间断浇灌。

  张春年是民和人,今年承包了这片区域的绿化管理工作,目标是确保这片区域85%的树木成活。

  为了这个目标,张春年和他的18名同伴已经在这个山谷连续浇了一个月的水。“一个月时间我们刚浇完第一遍,为了确保成活,明天开始又要从南开始浇第二遍。”张春年说,这里土质松软,所以浇水一定要一棵一棵浇透了,要不然树木还是会“渴死”。

  让荒山重披绿色外衣,让河流恢复清明透彻,让蓝天更加深邃辽阔,这是青海的底色,也是我们的希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