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网上投票选举业委会 该怎么操作?

换届选举 2019-06-10 18:0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沙县筑梦园小区,最近正在准备重新选举业主委员会,按照计划,小区的业主大会将在6月底举行,在此之前,业委会筹备组需要统计业主们的投票意见。但是作为业委会的筹备组成员,业主陆女士却很是着急,由于小区人数众多、不少人还在外地,统计时间非常紧张,如果不能按期完成投票、召开业主大会,筹备组就将自行解散,这该如何是好呢?

  陆女士说,新的业委会能否如期选出来,关键在于业主们的投票能否及时完成,但是现在,时间紧迫。

  陆女士:我们小区有1230多户,如果完全靠我们筹备组的人力把这个(投票)工程完成的话,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固定点(投票),我们陪同业主代表守在哪里,等着业主去票箱投票,然后(第二种)就是需要很多志愿者,一户一户去扫楼,去逐户敲门(统计),不然就达不到这个票数的。

  陆女士掐指一算,按这两种办法,都很难如期完成投票,最近,陆女士打听到一款名叫“叮咚邻里”的手机软件,可以让业主们在网上参与投票、选举业委会,时间紧张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陆女士表示,只要给业主们发送一个链接,业主们就能线上完成投票,大大节省了投票时间,而且,吕女士还打听到,长沙市保利阆峰小区就在今年使用这款软件,并且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和监督下,完成了一次业主投票。

  既然网上投票这么方便,在此之前,也有其它小区曾经使用投票软件,完成业主大会的投票统计,那么筑梦园小区的业委会选举,是否也能够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呢?但是陆女士说,问题就出在这个投票软件上。

  陆女士告诉记者,关于能否使用网上投票这事,她曾多次找过街道工作人员,对方是这样回答的。

  陆女士:他(街道工作人员)说,我们长沙县自己也在开通这种APP(软件),等我们开通了就可以给你们用。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已经在加急开发业主投票的手机软件,但是具体推广使用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保利阆峰小区曾在今年通过网上投票,完成了业主大会的投票统计工作。记者随即联系上了长沙保利阆峰小区业委会执行秘书朱先生。

  长沙保利阆峰小区业委会执行秘书朱先生:这个事情为什么要有官方认证?我觉得这个东西需要他们(街道)去考虑(投票)工作的难度,因为很多小区的业主,他不住在小区、甚至是外地业主,你要他专门跑过来投一票,这个不现实,互联网应该是目前最可取的解决方案之一。

  律师表示,在街道和业委会筹备组无法达成统一意见时,筹备组可以采用书面方式征得业主同意后、邀请公证处工作人员进行全程公证,以此增加选举投票的公正和真实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