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提高党员发展和培养的质量

换届选举 2019-06-08 17:25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强调,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落实好《细则》内容,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基层党组织应认真对照《细则》,进行自我管理诊断,自己给自己“把脉”,或是基层党组织交叉“号脉”,查找发展培养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在流程上下功夫,找到当前工作的瓶颈,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汇总成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间、责任人,分阶段、分步骤进行落实整改。同时,定期督促检查工作进度,严格进行考核,最终全面落实在培养教育上,做到培养对象、联系人员、工作制度落实;在培训学习上,做到组织形式、内容、时间落实;在考察上,做到考察材料、内容、跟踪谈话落实。

  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程序,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程序要求执行,同时将“培养”贯穿其中,突出“培养”的位置,增加“培养”的份量,考核“培养”的质量。在积极分子阶段,重点对其进行理想、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不断加强其对党的认识,帮助他们树立为奋斗终身的信念;在发展对象阶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要求他们自学,对其进行马列主义、思想、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进行理想和革命人生观教育,进行以怎样争取做一名员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使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和处理问题;在预备党员阶段,可以组织他们参加党的活动,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使他们受到党的生活的实际教育,并在实践工作中增强群众观点,锻炼社会活动能力,激励他们积极进取、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细则》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日常工作中,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有计划地发展,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以提升发展对象的能力作为重要衡量标准,进一步提升发展对象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发展和培养党员过程中,一是要将发展党员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员项目攻关小组建设,围绕精益管理课题、技术创新课题和QC小组课题,组建党员攻关团队,集中党员集体智慧破解工作难题。二是要给发展对象压担子、加任务,所属支部要召集发展对象多参加组织活动,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所属部门在工作分配上有目的地安排任务,实现在工作中锻炼发展对象;支部和部门联合培养,针对发展对象的特点,分阶段制定出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升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创新”上下功夫,严格执行《细则》的同时增加“新时代元素”,促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队伍建设。首先是重点加强基层组织人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的党建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现场观摩推进等方式加强对党务队伍的培训,帮助基层党务干部吃透《细则》精神实质和操作程序,提高党务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其次是强化主业意识,在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主业的基础上,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年初制定计划、过程跟踪考察、年底考核奖惩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高效推进。

  创新谈心谈话方式。谈心谈话机制是了解党员心理动态、严把党员发展关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形式,更是提升发展对象综合能力的重要一环。在实际工作中,要经常与发展对象进行交流谈心,可以每月谈一次,也可根据发展对象的具体情况而定。谈心方式可以多样,可以正式与非正式相结合,可以是支部书记与发展对象谈,也可以是支委与发展对象谈,还可以是入党介绍人与发展对象谈。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一方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追究制,谁发展、谁负责,发展对象出现问题,要追究基层组织和介绍人的责任,促使入党介绍人切实担负起教育培养的责任;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对过程的检查督促,扩大考核的范畴,将发展对象的综合能力提升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真正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