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樟树市信访工作“最多访一次”改革凸显成效

换届选举 2019-06-17 19:43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樟树市临江镇市民刘某紧紧握着镇政府副镇长陈伟涛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刘某夫妻都已70多岁了,独居在一栋老房子里,常年用摇井水。前段时间,因为摇井的水变少出不来,要求镇政府帮助安装自来水。接反映后,临江镇有关人员即到实地进行调查,现场协调有关单位帮其安装了自来水。

  为有效解决群众重复信访的突出问题,樟树市将“最多访一次”改革作为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有效把信访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有力提升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连续八年被评为全省“三无”县市,助推樟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为使“最多访一次”在该市落地生根,樟树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拟定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群众来访处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措施,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下发给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要求全市各级干部在办理信访事项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意愿,维护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樟树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信访和集体上访,遏制信访增量,实现“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按照“最多访一次”改革措施,樟树市委信访局加强了信访接待场所建设,积极开展领导定期接访、部门联合接访、包村驻点干部带案下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民情家访日记等活动,全力将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在处理群众信访事项上,樟树市着力在“四个精准”上下功夫:一是分类处理精准。对信访群众提出的信访诉求,按照法定职能当天转(交)到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二是分级包案精准。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疑难问题、涉群体性利益问题,分别由市领导、乡镇(街道)或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案处理;三是适用政策精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对信访人反映问题的进行准确认定,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符合解决条件的,坚决依法依规解决到位。同时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决不为了解决个人或少数人的问题而突破法律政策规定、乱开口子;四是责任追究精准。对符合责任追究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究一起。樟树市刘公庙镇兰某夫妻长期在浙江省湖州区一单位务工。2015年妻子在工作时被电击伤,因没有认定为工伤,多次在事发地上访,今年春节回家时到该市上访反映困难问题。刘公庙镇接办后,市包村挂点领导立即组织刘公庙镇有关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并召集人社、司法、法院等单位以及刘公庙镇法律顾问研究案情,协调事发地相关单位,最终兰某得到了一次性补偿,诉求得到圆满解决。此外,该市还坚持以人为本、帮民解困,每年市财政预算安排一批专项信访救助资金,针对一些“无头案”“骨头案”等特殊疑难信访事项,且信访人家庭确属困难的,给予一定的专项救助,帮助解决他们家庭生产生活难题。

  推行“最多访一次”改革以来,樟树市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从95.5%上升至100%,平均办理周期从28天缩短至15天,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使信访工作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更加重要作用。(邓子华 王利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