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主选举-教案

换届选举 2019-06-27 21:09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民工张本山的烦心事(一) 农民工张本山家住牡丹区吕陵镇,为了贴补家用常年在外打工,有急事回家处理,正赶 上村委班子换届选举。张本山前脚刚到家,村办人员就把选票送到了家,让张本山第二天去 参加三位候选人的演讲答辩。张本山心想:我一定要选一个能带领大家致富的人当村委主任, 专心 爱心 用心 这样我就不用出去打工了。晚上本家张二贵掂着两瓶酒来了,进门就说:“本山,咱是一家 人,你可要投俺一票。”这下,张本山犯难了,这个张二贵要说办实事可不如另外两个人。 张本山刚上初中的儿子说:“爸,爷爷说他年轻时当村主任的时候就他一个候选人,大家要 投都投他一个人的票,计票也好计,您能给我介绍一下这两种选举方式吗?” 张本山一下傻 眼了,自己初中都没毕业,这哪知道哇! 同学们,你们能帮张本山的忙吗?给他的儿子解释一下故事中涉及到哪两种选举方式?各 有什么优缺点?

  师总结,幻灯片展示答案: 差额选举:含义:正式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名额,就是差额选举。优点:在候选人之 间形成了相应的竞争,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候选人按照既定的规则,采取 演讲、答辩等方式向选民介绍自己,有助于选民了解候选人。缺点:如果不加以有效规范, 容易发生虚假宣传、贿赂选民等情况。 等额选举:含义:正式候选人名额与应选名额相等,就是等额选举。 优点:可以比较 充分地考虑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缺点: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选民的选择。 师:同学们帮本山大叔解决了一个烦心事,接下来他又发生了什么事呢? 情景探究二:

  农民工张本山的烦心事(二) 天气晴朗的一天,张本山为了弥补平时不在儿子身边的遗憾,决定带儿子去镇里赶集买 礼物。远远地就看见镇政府门口聚集了好多人,张本山一打听才知道,大家都在那看公示的 新当选的镇长名单呢。儿子在旁不解地问:“爸爸,我们村都让你直接投票,为什么选镇长 没让你投票呢?”张本山略一思索:“可能我们镇管的村太多,人也太多了吧。” 同学们,你们能给张本山的儿子详细地介绍一下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的相关知识吗? 专心 爱心 用心 〈直接选举:含义: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的方式,称为直接选举。优点:每个选民 都有机会选择自己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当家人,更能直接地反映民意。局限性:在选民较多、 分布较广的情况下不适用,选举的成本较高 间接选举: 含义:先由选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再由他们代表选民选举,叫作间接选 举。优点:适用于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便于集中,形成决策;局限性:影响了 选民意愿的表达等〉 情景探究三: 〈幻灯片展示〉 张本山的“秀” 儿子问了自己这么多关于选举的问题,自己都没答上来,张本山觉得很没面子,找人帮 忙上网查了关于我国选举发展历程的资料,决定在儿子面前“秀”一下,资料如下: 1953 年12 月,我国进行首次普选,采用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的选举方式。其中, 乡镇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实行等额选举。 1979 年,我国扩大了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规定实行差额选举。 1986 年,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一律实行差额选举。 1995 年,我国简化了直接选举的程序。 2004 年,我国在直接选举中规定了预选。 2007 年,人大代表进行换届选举,采用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的选举方式。其中, 县、乡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 同学们,你能根据老张的资料说一说我国的选举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我国现在实行什么样的选举方式?它的影响因素及原因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只在乡镇一级实行人大代表的直接选举。随着我国经济、政治、 文化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公民的民主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也有很大进步。顺 应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将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级,实行普遍的差 额选举。 我国选举制度的发展历程表明,选举方式的选择必须体现国家性质,并与经济发展, 专心 爱心 用心 社会进步状况相适应。采取什么样的选举方式,要根据社会经济制度、物质生活条件、选民 的文化水平等具体条件来确定。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要采用符合广大人民 根本利益的我国选举方式。根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对人口众多、幅 员辽阔、发展很不平衡的状况,我国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采用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 合的选举方式。

  师总结:张本山“秀”得还不够完美,他对最新的时事关注不够,就在昨天刚刚闭幕 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其中修改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城乡按相同 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个修改,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能够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 地区平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情景探究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