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党员岂能“碍于人情”

换届选举 2019-07-14 21:3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4日刊发了题为《违规发展党员,签名笔迹露马脚》的报道,披露了江苏省高邮市界首镇子婴村一起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经查,子婴村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杨晓伟的入党材料,除入党申请书是自己写的之外,其他的都由村党总支委员黄城代笔。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杨晓伟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是村党总支书记盛有山“碍于人情”——在子婴村发展党员之际,杨晓伟的父亲多次找到盛有山,请求发展其子为党员。盛有山就同意了。而且,盛有山仅通过口头与黄城等人交流,就在2017年将杨晓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8年确定为发展对象。在这期间没有召开群众及党员座谈会,也没有召开党总支会议进行讨论,没有任何票决,更没有进行公示。

  如此看来,盛有山等人的这个人情确实是“做到家了”,只是把发展党员如此重要、严肃的工作以“人情”奉送,不知把组织置于何地,又是否把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和规矩视同儿戏呢?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中国章程》中,规定了党员标准。《中国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中国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规定,“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从一系列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程序、严肃的纪律可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

  从现实情况来看,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并非个案,折射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入党程序走形式、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纠正和整治,势必影响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损害党的肌体健康。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好党员入口关。只有设置“高压线”,对那些在入党问题上“开后门”、做交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