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礼泉骏马镇: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带动贫困

换届选举 2019-09-10 00:22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西安9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郭创 王飞)9月5日,陕西省礼泉县骏马镇尚宁村贫困户周亚萍从天丰肉鸡养殖合作社分红大会上领到了4300元,他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三次领分红,年底我家脱贫没问题了!”

  当天,在骏马镇坡底村的天丰肉鸡养殖基地,105户入股的贫困户排起长队,共计领取分红资金33万元。其中103户群众连续三年领取分红。合作社自2017年6月27日开办以来,已累计分红三次共计135.02万元。该镇的和泰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拟于近期为入股的181户贫困再分红22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骏马镇结合当地实际条件,创新发展思路,打破村域界限,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入股发展产业。天丰产业扶贫模式,就是该镇在产业扶贫方面率先探索的先进经验。在具体操作中,由骏马镇党委、政府主导,负责协调土地征用,规划养殖区域,组织协调贫困户入股,走集体合作发展的路子,并对合作社的运行实施监管;合作社是主业,进行独立核算,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生产管理和发展;贫困户是主体,以社员和股东的身份加入合作社;公司承担风险,由石羊集团提供技术指导,联系设备招标采购,并负责提供鸡苗、饲料、防疫、市场拓展与营销。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进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探索实践,激活了农村要素“三变”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步伐。

  目前,骏马镇在对天丰模式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养殖发展、“现代园区+合作社+农户”种植发展、“合作社+特色农业+农户”特色发展三种产业运营发展模式,建成各类种养殖示范园区14个,吸纳358户贫困户入股经营,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9月5日,陕西省礼泉县骏马镇尚宁村贫困户周亚萍从天丰肉鸡养殖合作社分红大会上领到了4300元,他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三次领分红,年底我家脱贫没问题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