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代朋:准确把握干部选拔用人鲜明导向

换届选举 2019-09-10 00:36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资治通鉴》有云,“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挟才以为善者,善无不至矣;挟才以为恶者,恶亦无不至矣。”大意是品德高尚的人把才华用来行善,善行没有不成功的;品格低下的人把才华用来作恶,恶行没有做不成的。古往今来,凡有才无德者,多为乱臣奸佞,本领越高,危害越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亦是如此。

  “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欠才培养使用、无德有才坚决不用”历来都是干部选任的鲜明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党组织往往会把那些本领高强、能力出众、表现突出的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在时机成熟时会第一时间委以重任。而党员干部的德行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提升,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提高,想要杜绝“挟才为恶”现象的发生,关键就是把重点培养对象当做重点考察对象,尤其是把好“德行关”,在培德育德、考德察德、识德用德等方面综合施策,及时将德行不过关、不合格的彻底拒之门外。

  打好培德育德的“组合拳”。道德素养的提升,不能过度依靠党员干部本身的自觉,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对干部人格的塑造和完善。要提升道德教育在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所占的比重,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情趣爱好作为终生课题,引导党员干部知荣明耻、志趣高尚、品行端正、自律慎独。要常积尺寸之功,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届中考察中坚定不移讲政德,为干部把方向、立信仰,教育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德修身、以德润才。要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抓住要害,常除心灵污垢,常扫思想灰尘,常清灵魂旮旯。

  提升考德察德的“精准度”。道德品行更多是内在的,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和迷惑性等特点,往往难以精准识别,但只要下足功夫深入考察,也并非无迹可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以干部本人的言行举止作为切入点,把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作为一种制度,在听其言、观其行,分析干部的“潜台词”中了解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的看法、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待名利的态度等,最大限度解读干部内心世界。要重点观察干部的生活环境、兴趣爱好、家风家教,查看干部是否有性格缺陷和不良嗜好。在平时,要走出机关单位,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解干部、熟悉干部的“知情人”上,延伸到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侧面听取朋友、亲人的看法,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德行表现。

  用好识德用德的“风向标”。想要引导党员干部德行过硬,离不开正确的用人导向鼓舞激励。要及时用好考德察德结果,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及时用起来,把“惟贤惟德,能服于人”的干部选好用好。对那些品行不过关、人品有问题的,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调整的调整,防止问题变错误、错误变违纪、违纪变违法,将“挟才为恶”的风险禁于未萌、止于未发。要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从不同领域、不同级别、不同年龄、不同岗位的干部中树立道德模范,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固尊德守德之本,树时代文明之风,形成崇德向善、修身明道、正心正行的浓厚氛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