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变上访为下访崇阳信访工作“接地气”

换届选举 2019-06-20 16:17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委政府真正把我们群众挂在心头上,问题解决了,今后再也不用上访了!”13日,崇阳县天城镇浮溪桥村12组村民周生会感慨。

  周生会是个上访户。前几年,崇阳建设百盟一马商贸建材城及周边房产、公路时,导致该村上游一条水圳损毁,因而该村12组、13组300多亩农田无水灌溉。周生会是个“老庄稼”,耕作受到影响后,便四处上访。

  去年底,他所反映的问题被引起重视。县委组织水利部门实地察看并现场制定整改修复方案。经过四个多月的整修,目前,引水泵站已经建好,水渠也已疏通,只待电力部门架设好线路后,就可引水灌溉了。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近年来,崇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坚持抓源头、畅渠道、促落实,蹚出了一条有效化解信访、服务保障民生的可行之路。

  信访工作像个“安全阀”,做好了能消解群众的怨气,减轻维护社会安定的压力。

  近几年,崇阳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将党建与信访维稳相结合,打造“党建+信访”模式化解矛盾促平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为信访工作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调整为县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副书记担任,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

  县级领导接访常态化。全年每个工作日,重要节点由30个县级领导在县信访局联合接访中心轮值接访,面对面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问题。

  每月组织集中分析研判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研判后形成会议纪要的信访事项及办理要求,交由责任单位限期办理落实到位,并明确规定自交办之日起最长期限不超过三个月。

  今年,该县已召开专题研判会5次(十三个工作专班、六大联组坚持经常性研判除外),通过信访事项常态话,减少了积案存量,遏制了上访增量,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信访部门是个“窗口”,从这里能看出群众的情绪,看出基层的工作成效。在这个“窗口”的建设上,崇阳丝毫不含糊。

  “从信访人进入接待场所开始,我们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实行全口径登记,必须做到要素完整、诉求精准、及时依法分类,精准分流。”在县联合接访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2017年开始,崇阳县就对接访中心进行改造。如今,联合接访中心接待场所500平方米,设有信访接待室、领导接访室、视频接访室、联合接访调解室、资料室、候访区、办公室等,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环境整洁。

  同时,全县12个乡镇、46家县直部门接访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固定工作人员、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啥都配齐”。“阳光信访”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公示领导信箱投诉途径,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该县还打造了一批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村级信访干部,均为年富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不超过45岁以下的年轻化、专业化人才;县信访局在原有班子基础上,还从县政府办公室调整一名熟悉业务的正科级干部到信访局担任副局长;凡是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必须到县信访局挂职锻炼2个月,各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到县接访中心大厅随同接访一次。

  “这里被四周民居包围,既无道路进出口,又下沉成为洼地,实在不宜居家,你们是否愿意出让土地,通过第三方评估,让县城投公司收购,再以货币化安置的形式予以安置?”今年5月9日,天城镇七星村信访人刘某伟、刘某平家,有位特殊“客人”突然到访——县委书记杭莺变接访为下访,前来了解情况。

  刘某伟、刘某平等人因住房基脚下沉,于2011年拆除后未获批建,一直只能租房住。

  杭莺仔细察看了被拆房基周边环境,认真听取刘某伟、刘某平的心声和诉求。她当即安排天城镇负责人做好入户登记事宜,责成县城投公司、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做好土地收储和货币化安置相关工作。

  “书记下访,把心贴近我们这些,让我们倍受感动。”事后,刘某伟、刘某平及其邻居们纷纷点赞。

  基层是群众的源头,也是信访的关键。崇阳抓住群众这条主线,坚持重心下移,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推动信访工作从末端处理走向源头治理。

  坚持执行县党政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每个工作日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到县接访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县直单位每周一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访,乡镇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接访。通过初信初访负责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信访涉及问题复杂,化解难度大。其中包括企业改制中的遗留问题,城镇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还有涉军、涉教、涉金融风险、农村‘七站八所’、银行协解人员等利益诉求群体,涉及人员多、政策性强,解决起来难度大。”据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就充分利用“湾子夜话”,通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宣传政策、倾听群众呼声、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同时,还积极引导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服务以及信访事项解决开展满意度评价。干部主动联系信访人,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办理进展;结案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做好信访人沟通工作,引导信访人参与评价并给予可观评价。

  对群众不满意的,找差距、查责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确保当年办结信访事项回访率达100%。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