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高标准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6-28 19:19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建成开学,为长沙县北部农村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蒋炼 摄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中,长沙县始终牢牢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凝人心、以项目论英雄。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园区……置身长沙县,不论是开发园区还是重点片区,扑面而来的都是产业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派“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昂扬气象。

  大地当纸,滴汗为墨,钢筋作笔,建设者们正描绘着一部关于县域发展的鸿篇巨制。

  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开门营业、山河工业城崛起“装备新城”、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提供乡村振兴样板……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用,成为助推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长沙县坚持项目为王,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全县列入市重大项目147个,年内计划投资256.7亿元,1-9月预计完成投资274.48亿元(含计划外新增产业投资),投资完成率为100.41%。

  上周末,家住芙蓉区的刘建辉女士特意带家人前往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在这个汇集17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购物广场内,他们一家收获满满,直呼这段购物体验是“五星级享受”。

  在长株潭地区,开业不到一个月的百联奥特莱斯,已成为三地市民购物休闲的理想去处。作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后首批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长沙百联奥特莱斯实现了“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速度开业”的目标。“2017年7月1日开工建设,提前100天竣工,提前160天实现开业试运营,再次刷新了长沙新速度、临空新奇迹。”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留介绍,购物广场以国际一线品牌为领衔,以尾货、过季、下架商品为主打,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通过欧式风格的建筑形态、优质的服务以及极具性价比的商品,打造长沙市乃至长株潭城市群内具有地标性的商业购物广场。目前,已签约品牌230余家,年底前可实现全面开业。经过市场培育期后,预计年营业额将超过10亿元。

  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的投入运营,只是长沙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北面正对百联奥特莱斯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者们“把雨天当作晴天用、把晚上当作白天用、把假日当作上班用”,日夜奋战在工地,上演着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截至9月,长沙黄花综保区累计洽谈项目400多个, 注册企业260多家,运营投产110多家。今年1月至9月,完成进出口报关2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额14.52亿美元。跨境电商监管场站运行5个月通关24000多票,货值1100多万美元。

  随着综保区各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预计到2020年,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将在经济指标提升、产业结构优化、优势产业形成、功能平台完善等方面强势发力,进出口额有望实现90亿美元。

  走进山河工业城,“装备制造 立国之本”八个大字十分醒目。在这座正在崛起的“装备新城”中,一半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一半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

  建设的是山河智能高端工程机械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0.2亿元,主要建设液压挖掘机生产车间、盾构机装配车间、工程车装配车间以及试验中心等,总建筑面积超17万平方米。

  据相关负责人周永祥介绍,自去年4月动工开建以来,这里每天都在上演“速度与激情”,仅一年半时间,项目便已基本完工,进入全面扫尾阶段。盾构机装配车间和工程车装配车间已进入投产阶段。

  在新建的工程车装配车间一期车间内,数十台水陆两栖装甲工程车整齐排列,蔚为壮观。山河特装制造总监徐岱介绍,军品试验有两大要求,一是要保密,二是要安全。因此,除了在厂房顶上设置了多个摄像头外,还在对面建设了试验中心,模拟修建了坑洼、壕沟等多种地形,设置了不同的障碍场景,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动作稳定性、行驶舒适性、节能性、后续维护等指标。

  “新车间不仅可满足产能扩张的需求,还将极大提升工艺和智能化水平。”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新车间将新增焊接机器人、数字化设备、起重设备及检测、试验设备等共225台(套),可形成年产液压挖掘机系列产品4000台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预计项目全部达产后,高端工程机械系列产品产值将达45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100个。

  一辆自动挡汽车,挂上P挡,不拉手刹也能平稳地停在斜坡上,起作用的是变速箱里的驻车系统。这个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商之一,便是即将整体搬至星沙产业基地的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其驻车系统零部件的实际销售(2017年)占国内市场21%的份额。

  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的总部是加拿大磐吉奥集团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零部件设计、开发、制造、销售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去年4月,该公司在星沙产业基地投资4亿元,启动建设磐吉奥集团(湖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150亩,主要建设精密模具、汽车变速箱驻车系统、车用踏板升降系统、汽车玻璃升降系统、汽车冲压零件及车用注塑零件等六大系列500余种产品的生产线和规模化汽车零部件生产及研发服务体系。同时,建设装配车间、冲压/注塑车间、模具车间、研发中心等,总建筑面积达80547平方米。

  “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消防、水电气以及附属工程的施工,计划12月底竣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磐吉奥集团(湖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值15亿元左右的生产能力,并将成为磐吉奥集团的亚太总部及研发中心。

  “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湖南瑞都模具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将全部搬入。”相关负责人介绍,磐吉奥集团(湖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落户,将加速长沙经开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服务企业构成的全产业链格局成型,有助于加快实现“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目标。

  9月3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经过一年多紧张建设,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建成开学,首批400余名学生如期上学。

  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的建设,只是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二期)项目建设的一项。二期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除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外,还将重点建设田汉戏剧文化园、浔龙河生态园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浔龙河生态园项目已完成樱花园的提质改造,以及烧烤露营基地的主体建设,预计年底可进行试营业;其他项目也正稳步推进。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依托一系列土地试点改革,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蜕变成‘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浔龙河村党总支、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柳中辉介绍,通过以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教育产业为核心、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五大特色产业集群的特色小镇产业格局,使乡村资源实现了资产化和资本化,为工商资本下乡推动农村土地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核心路径。

  柳中辉介绍,浔龙河村通过大力发展综合产业,吸收了大量本村剩余劳动力,劳动力报酬也得到较大提升。在现代农业、旅游服务、物业管理等板块,有近300名本地村民就业;在二、三产业方面,通过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康养产业,新增外来就业人口1000余人,全村年人均创业收入8万余元。

  “项目通过实施村民集中居住和城市文明的集中引入,推进村民就地城镇化,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和混合运营,发展现代农业综合产业,最终将项目建成‘产、城、人、文’等功能聚集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柳中辉信心满满地说。

  10月24日下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长沙经开区签约,成立全国唯一一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将联合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开展区块链代码审计、安全检测、风险监控等工作。项目运行后,预计未来五年内,该检测中心带动区块链软件检测服务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

  这是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继8月底成功举行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后,在布局区块链产业方面的又一件大事,将为区块链发展撑起安全“保护伞”。

  今年以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按照中央精神抢滩区块链产业,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以此促进县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下好“先手棋”,早在今年6月底,长沙经开区便发布了《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从区块链企业(机构)的培育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着手,明确了近20项可获得现金奖励的扶持政策。

  8月底,中部地区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应运而生。随即,举行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众多两院院士、行业大咖齐聚星沙论道,上市公司浪潮集团、东华软件、天河国云等首批10家区块链企业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还有100多家企业表达了进驻意向。

  据介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制订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并出台可操作性实施细则。此外,除了成立区块链安全检测技术中心外,下阶段还将搭建3个区块链专业平台,即陈晓红院士工作站、区块链研究院以及潇湘大数据中心,努力将该区域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