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独具匠心的创意农业——让农业活起来!

招商引资 2019-07-03 18:32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指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创意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特色农业业态,由于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农业功能的拓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精致农业和生态农业相继发展起来;与此同时,创意产业的理念也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并迅速在全球扩展。

  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一些发达国家发展创意农业的实践及成效表明,创意农业不只是一种经济活动,也是一种高度的农业文明展示。创意农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赋予农业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创意,使消费者从中体验美妙与快乐。

  从农业生产的研究视角看,可以把创意农业界定为与农业生产过程相关的各类创意活动及其载体。从创意产业的研究视角看,创意农业是无边界的创意产业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创意农业不仅生产创意农副产品,而且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从产业视角看,创意农业是把创意作为农业生产的一种新型要素和生产力,利用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发挥创意、创新构思,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拉长产业链,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业态。

  通过栽培创意、形色创意、包装创意、用途创意、亲情创意等手段,改变农产品传统的食用功能和常规用途,使普通的农产品变成身价倍增的纪念品、艺术品。如前段时间在洋河农业嘉年华成功举办的大南瓜发布会暨首届南瓜展,234斤的大南瓜吸引了各大媒体,市民的广泛关注。

  将以往当作废弃物的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通过对其形、色、物质材料及精神文化元素的巧妙开发或创作,变废为宝,制成富有创意的实用品或工艺品。如农作物秸秆作画、编手提袋等;用果壳、树叶、树枝粘贴写意画、用各种豆制类制成手机链、项链、手链等小饰品或作画、做门帘等;用玉米苞叶、棉花壳、柳枝等做干花等。

  前几天由中农富通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的广西玉林农业嘉年华开展了“押花艺术画迎农民丰收节”作品展,就是利用花草本真的颜色、形态,加入创作者的想象力,做成山水、人物、动物、美丽乡村缩影等,把它们变成了一种艺术,定格丰收时的喜悦!

  创意农业园区是发展创意农业的主要载体之一。中农富通各地的农业嘉年华是以农业为载体,以文化为纽带,以交流为桥梁,它贯通东西,包容天下,展示文明,展示科技,昭示进步,促进和谐,主要以农业技术为支撑,强化农业创意、农业文化、农业时尚,通过展示农业的多功能性,连接城市与乡村,连接市民与农民,打破边界,让现代农业成为所有人可以共享的成果。通过农民与市民之间的互动,创新了现代农业的营销理念和方式,打造出了全国独有创意的农业品牌。

  都市农园是欧美和日本的都市人最喜欢的一种娱乐休闲方式,大有超过高尔夫的发展势头。其经营方式就是将城市近郊土地分块出租给市民,其面积几十到几百平方米不等,用于种植水果蔬菜或花草树木,通过亲手耕作,市民可以享受回归土地和自然的乐趣,获得新鲜安全的食品。目前,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的不少地方,这种“格子庄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当“农夫”。

  指将几个地方的特色产品或文化组合起来,让其综合性地展示出来。如成都锦江区将农业与绘画、摄影、雕塑、音乐创作等艺术形式相结合,创造性的打造了花乡农居、幸福梅林、江家菜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五个符合当地民俗风情并各具特色的新村风貌,被称为“五朵金花”模式,其影响力已远超当初的设想。

  英国是世界上发展农业旅游的先驱国家。一方面,高度发达的城市化为农业旅游提供了庞大的目标市场。另一方面,经济快速持续增长,也催生了农业旅游。目前,全英近四分之一的农场直接开展农业旅游。农业旅游的经营者绝大部分为农场主。每个农场景点都为游客提供参与乡村生产生活、体验农场景色氛围的机会。英国的农业旅游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使游人在领略田园风光中体味几千年历史积淀下来的民族文化。

  德国创意农业属于生活社会功能性的创意农业,主要形式是休闲农庄和市民农园。市民农园是利用城市地区或近郊区之农地、规划成小块出租给市民收取租金,承租市民可在农地上种花、草、蔬菜果树等,让市民享受耕种与体验田园生活以及接近大自然的乐趣。

  荷兰创意农业是以创汇经济功能为主的创意农业。主要是以园艺业和畜牧业为主的出口型农业。荷兰借助于发达的设施农业,集约生产经营花卉、蔬菜及奶制品,使其人均农产品出口创汇居世界榜首,成为世界创意农业的典范。荷兰创意农业重点发展具有设施园艺技术辐射、园艺产品集散、农业生态观光功能和地区专业分工的创意农业生产体系。

  日本创意农业发展重点是设施农业、加工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多样化农业,属于综合功能的创意农业,重点开发农业的绿色、环保、体验、休闲和示范功能,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和镶嵌式多功能的“绿岛农业”为两大特征。日本的创意农业主要集中在三大都市圈内,即东京圈、大阪圈和中京圈,以蔬菜、水果、多作物、多品种生产为主,主要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和满足绿化环境的需要。(中农国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