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造招才引智新“引擎”推动海洋产业大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7-14 20:00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11月,在中国海洋学会、北海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转化交流会上,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委会、浙江大学加州纳米国际研究院与北海市科学技术局共同签署了“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这是该校在北海乃至广西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一所新材料研究院。

  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将围绕北海市建成“21世纪海上丝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重大需求,面向北部湾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的共性技术问题,以人才聚集所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创新资源来驱动新材料产业的科技发展,建设国际水准的技术交流平台,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致力于新材料产品开发、科技服务及产业化应用的产学研创新人才队伍,引领并支撑北海相关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北海相关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北部湾地区海洋开发战略实施提供支撑。

  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项目的顺利推进,是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深入贯彻科技兴海战略、招才引智战略的缩影,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紧结合,始终把招才引智作为重点,策划了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园、向海经济国际科创小镇、水产种业科技园等一批科技招商项目,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驱动一体的现代海洋生态新城和海洋创新示范城。

  近年来,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主动对接国内30多家高校院所,先后引进了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2018年9月,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在园区正式揭牌,逐步形成了汇聚人才、技术、项目的发展格局。

  截至2019年6月,园区已引进高校、科研院所15家,建设了3个海洋专业领域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建设了桂建芳院士工作站、北海市水产遗传育种指导站;重点引进、培养和支持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分公司、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入孵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5个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依托5个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引进培养海洋领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已引进博士24名,硕士20名;扶持海洋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科技人员入园创业,如陈建华博士任北海美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欣博士任广西中科向海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攻科博士任广西中检食品检测有限公司技术顾问等。

  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项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重大的实质性推进。下一步,双方将加快沟通,建立长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合作共建过程中的问题;加快推进,尽快确定项目建设运行模式,成立组织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加快落实,建立项目台账,完善工作细节;加快见效,争取项目早日落户北海。把北部湾海洋新材料研究院建设成为浙江大学在北海乃至广西的一个示范和面向大西南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高科技成果转化,为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