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省媒体点赞南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7-15 21:06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12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阆中、顺庆和南部获得全省表彰,阆中市入选县域经济发展强县,顺庆区、南部县入选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在此期间,中省主流媒体纷纷点赞南充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南充市委、市政府以“顺高嘉同城发展、南西蓬一体发展、阆南仪协作发展、营山融渝发展”为总布局,大力支持县域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特色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统计显示,2018年,南充地区生产总值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增长9%,创5年来新高,增速居全省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一方阵”,争先进位势头更加强劲。

  县域经济保持强势发展劲头、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支撑。7月12日,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当天,《四川日报》头版《龙腾虎跃竞巴蜀———四川县域经济发展观察》报道中说:7月5日,阆中市“开放年”(北京)文化旅游产业推广暨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前3天,阆中机场可研报告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

  作为一个地处川东北山区的县级市,阆中尽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受制于群山阻隔等原因,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最近,阆中借助获评“全省旅游十强县”的契机与机场获批的利好,频频出川,走向全国。

  7月11日,在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前一天,《人民日报》10版头条《县域经济小块头有大力量》,文章聚焦南充市营山县借助区位优势,推动配套重庆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阆中市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开发文旅产品,以文旅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的经验。报道说:走进位于营山·重庆配套产业园的四川营山五四机械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机声隆隆、焊花飞溅,车间外3辆大型卡车依次排列,一件件皮卡车厢和汽车零部件正在紧张装车。

  近年来,营山县发挥毗邻重庆的比较优势,建成5平方公里的重庆配套产业园,目前已入驻机械汽配及相关企业10户,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

  “背靠重庆当配角,企业的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公司董事长陈健深有感触,公司是营山土生土长的机械加工企业,先后与重庆长安、重庆力帆等多个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开发了20多个品种的车厢和300余个品种的汽车零配件,已成功跻身全国最大五家车厢制造企业之一。

  当天的报道还介绍了阆中如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道说:阆中充分利用阆中古城景区的旅游资源优势,开发古城“新八景”“大笑古城”等系列,配合秀才赶考、川北皮影等民俗活动穿插表演。城郊突出演艺观赏,实施嘉陵江沿江两岸48公里彩灯夜景工程和山体景观点缀工程,打造大型移动实景表演《阆苑飞歌》等特色旅游产品,增强嘉陵江夜景的吸引力,“月光经济”对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

  2018年,阆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9.1%,接待国内外游客12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亿元,分别增长18.9%、33.4%,成功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7月11日晚,四川电视台《今日视点》栏目用时1分57秒播出《南充:特色产业强基础县域经济显活力》,报道点赞西充有机农业、阆中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报道说,南充强劲的发展势头背后则是县域经济特色发展提供的强力支撑。

  客观规律和实践经验证明,县域经济说到底还是比特色,而发展“特色经济”,不能仅凭一县之力。会议指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区域协同、强县引领,统筹行政区划和经济地理空间,推动县域深度融入中心城市、城市群和区域板块,集中力量培育一批经济强县。

  对此,7月13日的《四川日报》以《走出“全能经济”误区选择自己最擅长的赛道》为题报道说: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透露,正推动南充阆中市、广元苍溪县、南充南部县全面协同发展,三地已签署一揽子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县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探索,优化综合运输布局、提档升级城市品质、优化沿江城镇化格局等是合作重点。

  随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如何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中省媒体继续聚焦南充。7月13日的《四川日报》以《要把青山绿水留给游客》为题报道了阆中的打算、举措。

  报道说:7月12日,坐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会场,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突然心头一震,“大会点名说到了阆中。”

  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我省把183个县(市、区)划分为四类,分别明确了主攻方向,要求各地对号入座。阆中被列为57个重点开发区县之一,属于工业基础较好、产业竞争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县,要求侧重优势产业成群成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不过会议同时强调,即便是同一种类型的县(市、区),发展县域经济也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比如阆中这样的城市,虽然是重点开发区县,但主导产业是文化旅游,所以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依然是做大做强文旅经济。杨德宇认为,这样的精准施策让基层吃下了“定心丸”。

  在接受采访时,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南充的9个县(市、区)正积极构建“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再过几年,主城三区经济总量有望超过1500亿元,争取阆中市或者南部县经济总量达到500亿元,成为南充的副中心。

  2018年阆中市的经济总量约为235亿元,距离上述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尽管阆中旅游产业占GDP比重已经超过50%,但要达成翻番目标不可能只依靠旅游。”杨德宇坦言。一边是被列为重点开发区县加速发展的机遇,一边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守住的生态环保底线,阆中市需要更精准的施策。

  “其实并不矛盾。”杨德宇说,文化旅游是一二三产业互动共融发展。阆中市提出,以旅游为龙头,围绕旅游转,围绕旅游干,以此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例如张飞牛肉、保宁醋等,原料供应是第一产业,加工制造属于第二产业,而现在发展工业旅游又属于第三产业。“这就是我们鼓励发展的方向。”杨德宇又补充,阆中在发展工业时更要有所选择,污染性行业坚决不引进,“要把青山绿水留给游客”。

  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坚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这为县域发展提供了舞台。此次县域经济发展大会,阆中、顺庆和南部获得全省表彰,在其他县(市、区)的眼里,“差距”就是“潜力”,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密集出台一系列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突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都把做强县域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县域经济发展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叠加期,将迅速拥抱发展机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贡献。

  7月13日,四川日报以《正视差距加油干明年也要上“榜单”》为题,报道了营山的举措和想法。报道说:紧抓企业,更要紧抓市场机遇。营山县县长罗明远盘算着,如何做大做强县里的汽配产业。在他看来,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是升级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路径,“要利用好我们本身的汽配产业基础,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他们落地得更舒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