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增城区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 2019-09-07 04:00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增城核心节点聚才计划、广州东部CBD聚才计划、镇街主体引才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引才计划,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机构、规划建设人才公寓、修改完善人才政策、探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人才驿站……今年年初,增城区正式制定《增城区2019年人才工作要点》,选取83个可实施、有带动意义的项目和任务分配到各职能部门及镇街牵头实施。这份人才工作要点背后是增城区对人才工作的创新和探索。

  今年以来,增城区以上级人才工作精神为指引,坚持把人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不断凝聚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以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吸引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留住人才,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背景下,增城区正发力推进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建设全面上新水平,人才将是增城区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为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增城区加强统筹组织,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单位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一方面,增城区严格贯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建立定期会议制度、重大信息报送制度、高层次人才统计制度,有效调动增城开发区及区科工商信局、人社局等部门积极性,相关职能部门人才工作意识逐步增强,人才工作能力逐步提高,人才工作从过去由组织部门“承包单干”,逐步形成全区“一盘棋”协同推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另一方面,增城区积极开展“人才工作者跟岗学习”工作,遴选各单位相关人员到区委组织部人才科跟岗学习,有效培植了人才工作新力量,真正起到了培养一名人才工作骨干,带动一个部门人才工作的联动作用。

  今年以来,增城区在总结分析现有人才政策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项目分类办法》《广州市增城区人才住房政策实施办法》《广州市增城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支持管理实施办法》《广州市增城区高层次人才钻石卡实施办法》等5项人才政策文件,涵盖科技创新、企业经营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技能等六大领域,人才支持层次实现从国际顶尖人才到应届毕业生全覆盖,人才支持内容包括人才奖励、住房支持、子女入学支持、个人贡献奖励、创业支持、政务服务支持、交通支持、医疗服务等,不断提升人才政策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增城区对《广州市增城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进行了优化升级,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领军团队项目支持力度,并修订增城区高层次人才评选管理办法,将区高层次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纳入《广州市增城区人才奖励支持办法》,计划近期印发。

  为将各项新举措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增城区积极开展广州市增城区2018—2019年度创新创业领军团队项目评选工作,目前共有64个团队参与评选。拨付2017年度增城区高层次人才补贴奖励共77.472万元,并为华辰环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香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五个项目安排9套高端人才过渡性住房。

  近年来,一个又一个城市放出“引才大招”揽才。如何更加精准地宣传政策、挖掘人才我区通过引育结合,积极精准引才、精心育才,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今年4月,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正式开幕,增城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产业园区、融资机构组成”引才军团”参会,依据项目需求,匹配对接资源,通过多对一精准对接,深入洽谈人才项目57个,取得良好成效。针对引进来的人才和项目,增城区还根据人才诉求、产业领域安排相应的职能部门及区内有合作潜力的相关企业、基金、园区进行对接,为项目解决场地、资金、产业发展等各种问题,为人才落地提供一条龙服务,今年上半年成功促成了鸿显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

  除了积极走出去引才,增城区还注重强化本土人才培养。通过灵活组织指导团队,进行申报指导、材料把关、培训等服务,促使更多本地人才入选上级人才项目。上半年协助增城区1个创业团队入选广州市创业领军团队,11人入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

  要将人才转化成为发展的动力,引进来,还要发展得好,良好的创新平台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增城侨梦苑建设,制定推动增城侨梦苑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实施方案,协助推动侨梦苑“一苑多区”建设,并组织区内企业、园区、孵化器从事招商引才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轮训班,切实提高区内产业园区、孵化器参与大湾区建设能力,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

  今年以来,增城区在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的同时,着力构建立体多元的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人才服务品牌。

  一方面,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络。规范“1+4+11”人才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增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推动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增城分会高效运营,实施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珍珠链”工程,探索搭建增城区共享实验室,人才服务网络日益完善,服务力量不断增强。“珍珠链”工程实施第一周就有3个国家级人才项目和1个香港理工大学的人才项目落户合作基地。

  另一方面,立足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着力建设政务、创业、生活全环节服务链。进一步落实区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安排18名区领导与我区38名高层次人才进行对接。规范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和高层次人才法律服务团队运行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钻石卡制度,优化提升企业家人才、创新人才等优秀人才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将人才服务打造成为增城人才工作第一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增城区还通过开展人才企业走访调研,全方位了解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掌握初创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及人才需求动态,推动人才、企业更好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