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9-21 18:42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横县紧紧依托农业优势产业资源,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通过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迅速壮大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加快农业工业化进程,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目前,横县已初步形成了优质谷、糖蔗、茉莉花、桑蚕、蘑菇、甜玉米、水果、林竹、水产、畜牧等十大优势农业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中国华南最大的甜玉米生产和加工基地、广西食用菌种植面积第一大县、全区桑蚕发展十佳县。2006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6.6亿元,增长13.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032元,增长19.96%。县域经济的发展为农业增长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科学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从2000年开始,横县站在国内外农业产业调整的高度,充分利用自治区农业产业调整的政策,结合本地的实际,通过聘请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的高层次专家、学者,对横县的农业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进行分析论证,并逐步编制完善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确定全县优势产业布局为“东竹、西蔗、南果、北桑、中花、稳粮、兴渔、旺畜、带林、推蔬和植菇”,按照这个规划,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逐步实施“发挥优势、调整结构、专业生产、规模经营”战略,使全县的农业产业化终始能科学、有序地发展。

  二是建立农业优势产业生产基地。按照农业产业的布局规划,引导各乡镇及相关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发展了十大生产基地(即茉莉花和玉兰花生产基地;蘑菇种植和种桑养蚕基地;甜玉米基地;三月红早熟荔枝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畜牧养殖基地;速生丰产林基地;黑皮果蔗基地;竹编基地;优质谷种植基地),促进优势农产品向优势生产基地集中。农业优势产业基地的特色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有效促进优势产品的合理聚集,加快了全县农业优势产业集群的形成。

  三是不断提高农业优势产业的规模和效益。2006年,全县种植业优势产业面积150多万亩,比2004年增加30万亩。2006年,全县农业优势产品的产量进一步增加,糖料蔗、蚕茧、蘑菇、甜玉米、水产品、畜牧业肉类的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农业优势产业的特色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有效提高了农业优势产业的效益和产值。2006年,全县共有10个农业优势产业产值达1亿元以上,总产值达32.8亿元。

  坚持以工业的理念来谋划农业,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使每一个农业优势产业都有一个甚至一批龙头企业作支撑。2006年,全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20.91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9.2%。

  一是积极引进企业和内部挖潜。一方面积极引进市场前景好、运行机制活、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对国有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改制。2000年以来,横县累计新引进16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3家公有制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改制。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25家,资产总额12.67亿元,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左右。龙头企业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推动农业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

  二是积极发展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横县依托农业优势产业,积极引导扶持企业发展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利用,在产业链的终端产品上大做文章不断提高企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协调、持续地发展。制糖企业重点开拓纤维板、漂白蔗渣浆、文化用纸、酒精等新产品,形成“甘蔗—制糖—酒精—造纸”产业;缫丝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茧丝优质品率,加强丝绸、丝织品、成衣等下游产品开发,形成“桑蚕—缫丝—丝绸”产业;食品加工企业加强市场终端产品开发,进一步提高甜玉米、蘑菇等罐头产品档次,形成农副产品“种植—加工—运销”产业。许多农业产品经过加工后占领了国内市场,部分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

  三是积极扶持骨干企业和争创品牌。近年来,横县投入资金450多万元,重点扶持一批强势企业,使这些企业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至目前止,横县共有20多个农产品形成品牌效应。骨干企业的壮大和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使部分龙头企业在区内外相关产业中占据了领先地位。目前,全县有一家企业被评为广西唯一的第一批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有7家龙头企业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一是提供优越的政策支持。成立了全县发展农业优势产业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机构,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常抓不懈。相继出台了发展甘蔗、桑蚕、茉莉花、速丰林、水产畜牧养殖、甜玉米等农业优势产业一系列优惠政策,在资金、信贷、技术、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立项、征地、用人、办证等方面的优先支持。对与农业产业关系密切的水利、交通、供电、市场等基础设施,也优先给予建设。

  二是提供良好的科技服务。通过实施“现代农业优势产业人才小高地”建设,聘请了国内外高层次农业专家作为农业优势产业的技术领军人物。通过科研攻关,解决了茉莉花白绢病生物防治、长白猪选配、高品质茧丝生产等三个技术难题,创新了省力化蚕台养蚕、甜玉米免耕栽培、蘑菇原料本地化栽培等6项技术,广泛应用小蚕共育、方格蔟养蚕等技术,农业产业优良率达到80%以上。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引导龙头企业和广大农民大力开发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建立农产品生产标准,鼓励企业和农民采用标准化生产流程和科学的病虫害防治方法,提高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水平。

  三是协调好企业与农民的关系。通过引导建立农业产业协会、创建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不断增强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契约关系。全县已成立各种农民专业协会166个,会员达7万多人,带动农户12万多户,联系农民36万人。此外,横县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生产基地,通过为农民提供资金、农资、技术等扶持,帮助农民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全县建有农业优势产业示范基地180多个,面积达40多万亩,带动70多万农民。农业专业协会和产业示范基地的建立,使企业与农民的关系由过去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化,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企业与农民的“双赢”,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稳步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实现农业产业化、农产品销售成品化以后,才能实现农业增长、农民增收、财政增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