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头条推荐丨全域旅游暨乡村振兴重庆高

招商引资 2019-11-27 22:52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韩毅)2018年9月21日,2018中国互联网+文旅产业发展联盟全域旅游暨乡村振兴重庆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涉旅企业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文旅时代下的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本次论坛以“聚焦互联网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由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文旅产业发展联盟主办,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中冶赛迪美丽乡村设计院联办,旨在汇聚跨界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寻找新经验,总结新模式,促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论坛上,2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重点从全域旅游打造、文旅品牌塑造、乡村振兴战略、智慧旅游发展等方面,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意见。其中,中广联合会西部学术研究基地常务副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李宜篷作了《乡村振兴的双轮驱动之道》主旨演讲,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冶赛迪美丽乡村设计院院长石小波作了《中冶乡村振兴一站式解决方案实践》主旨演讲,深大智能集团副总裁华钦勇作了《旅游目的地新零售》主旨演讲等。

  多位专家、企业精英还通过主旨分享、大咖对话等环节,围绕文化创意如何赋能旅游、旅游中的消费决策、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创旅游发展之路、大数据时代下的全域旅游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此外,重庆市荣昌区、甘肃省定西市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旅游推介。据悉,近期荣昌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节,主要活动包括文化交流·非遗传承人交流大会、“陶·水”国际非遗茶会、荣昌非遗品鉴暨全国非遗文化展示、《记忆·棠城》非遗汇演等。

  乡村,曾带着贫穷、落后、脏乱的色彩,所有人都想摆脱乡村的标签,奔向城市的怀抱,似乎只有绚丽的霓虹灯才能承载他们的梦想。而他,义无反顾地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广袤的乡村,奔走于大山之间,奔走于溪流湖畔,奔走于田野阡陌,将梦想的种子撒向乡村的热土,成为一名坚毅顽强的乡村振兴开拓者。

  正值不惑之年的石小波认为自己很幸运,曾经的他带着憧憬和向往从乡村中走出来,如今又带着感恩和期盼回归乡村、反哺乡村、振兴乡村,正是藏在内心深处的那颗初心、那丝乡愁、那份使命,推动自己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

  几年的经验来看,乡村要振兴,核心是提升乡村的价值和魅力,并创造性地提出激活农村宝贵的物质资源和非物质资源为抓手,通过我们的产业集成平台对接精准的投资运营资源,用现代的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文创等手段激活农村包括农特产品、山水林泉旅游资源以及民间文化资源,并通过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文创型特色古镇等载体推动实施,在这里,创意是一种重要的手段,我们正用文创的方法激活西南地区很多沉睡的历史文化古镇古村,我们正用文创化的方法推动农特产品品牌的提升。

  对于曾经一直从事城市建设工作的石小波来说,乡村建设是一个全新的业务,从0到1是最艰难的过程。然而,从小到大乡村赋予他的坚韧、勤奋与智慧,让他不断地突破自我,在逆境中锤炼,在绝地里重生。相信“相信”的力量,他坚信,乡村的未来是可期的,乡村的市场是巨大的,乡村振兴事业大有可为。

  石小波认为,田园牧歌才是人们内心最向往的生活,总有一天在外打拼的游子会愿意回到乡村,回到最初的地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发展乡村的产业、激活乡村的资源、保护乡村的生态、复兴乡村的文化,守住最后的家园!生态是乡村的衣衫,文化是乡村的灵魂。今年夏天,石小波接触到重庆市农旅融合重点示范项目北碚区苓茏苑项目,发现此地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著名爱国实业家、中国乡村建设先行者“北碚之父”卢作孚先生在此旧址创建了中国西部农科院和兼善农场。他随即向苓茏苑抛出橄榄枝,希望与其合作,通过中冶赛迪乡村振兴事业本部的资源和平台,帮助其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让北碚区的这块瑰宝不再隐匿与缙云山中,而是要深挖其历史文化、塑造品牌、提档升级、拓宽市场、发展研学,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助力苓茏苑的高质量发展。曾经,乡村用无私的情怀支持着城市的发展,如今,正是需要我们用城市的资源去反哺伤痕累累的乡村。在这四年坚毅顽强的拼搏之中,石小波同志看到,乡村仍然拥有着强大的能量,如基石般的农业产业,如碧浪般的生态资源,如银河般的绚丽文化,它们为他照亮了梦想的方向。

  非常感谢主委会给我颁发“2018年中国农村创意榜样”奖,作为国内中央企业最早成立的美丽乡村研究院,我一直按照中冶美丽乡村院美好乡村生活建设者,乡村振兴一站式解决方案专家战略目标致力于推动乡村“造血式”发展,在三年多时间里,我跑遍了十多个省,数百个分部在祖国大江南北的乡村实地进行调研,深深地知道乡村要振兴实施的痛点,并推动建立了乡村振兴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人才、资源、平台和知识等要素保障体系,在全国各地实施了近七十个乡村振兴实施项目。

  几年的经验来看,乡村要振兴,核心是提升乡村的价值和魅力,并创造性地提出激活农村宝贵的物质资源和非物质资源为抓手,通过我们的产业集成平台对接精准的投资运营资源,用现代的科技、互联网、大数据、文创等手段激活农村包括农特产品、山水林泉旅游资源以及民间文化资源,并通过农业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文创型特色古镇等载体推动实施,在这里,创意是一种重要的手段,我们正用文创的方法激活西南地区很多沉睡的历史文化古镇古村,我们正用文创化的方法推动农特产品品牌的提升。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第十一届创意农业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这里,也是共同探索创意驱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种和好的形式,创意农业能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意农业在我们推动实施的农特产品小镇经济模型里也是非常重要的拉动农业品牌和提升农业价值的方法,感谢章继刚先生等一批有创意农业情怀的专家学者孜孜不倦的推动创意农业发展。本人作为乡村振兴的践行者,也将在我们的实施项目中大力推动创意农业,让我们全体参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创意农业的发展,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石小波,39岁, 现任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冶赛迪美丽乡村设计院院长。2015年,中冶集团依托中冶赛迪集团成立了中国中冶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技术研究院,石小波从零开始了他的“美丽乡村事业”。

  在三年的时间里,按照其制定的美好乡村生活建设者,乡村振兴一站式解决方案专家的战略定位指导,深入调研国内十几个省,走进了100多个区县,每年飞行上百次,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基层,主持和推动了七八十个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三年的历练与积淀,石小波现已成为乡村振兴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专家。

  在三年的时间里,培养打造了一支积极投身美丽乡村事业的高素质乡村高端咨询服务队伍,坚持开放型发展,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经济、规划、建筑、景观多专业融合发展;组织建立了一系列适应美丽乡村发展的选址模型、产品模型和经济模型,形成了一批有效推动乡村造血式发展的产品经济驱动模型,推动了一批省市级重点扶贫项目的实施;陆续推出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乡村人居环境标准等系列标准,建立起面向市场的标准研发体系和支撑;组织开展美丽乡村五十多场宣讲会、承办和参与高水平美丽乡村论坛四十多次,用对乡村复兴的执着情怀和充分相信美丽乡村美好未来的信心感染着周边人,树立起“中冶美丽乡村”品牌。

  同时,为了能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落地,积极推动整合乡村相关的投资资源、智力资源以及运营资源达500多家,搭建起中冶美丽乡村产业联盟;创新性地建立了“县-镇-村”乡村统筹规划模式、“1+1+X+Y”的联合建设模式、“咨询+策划+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一站式服务模式、乡村振兴政府全过程咨询顾问服务业务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提供一体化美丽乡村一站式服务并推动实施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2018年主持参与的咖啡小镇规划设计荣获2017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三等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