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磅』市委书记颜赣辉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政策法规 2019-05-28 19:57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刊物《学习与研究》(2019年第3期)“领导干部论坛”栏目,刊登市委书记颜赣辉署名文章——《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习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者,而青睐改革创新人。宜春,位于江西西北部,辖10个县市区及3个特色区,总人口610万。近年来,宜春市锐意改革,激励创新,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的“四抓”要求,直向矛盾、直面问题,以“敢改”“先改”“善改”“实改”的实在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1%,财政总收入增长10.4%。

  思路决定出路,敢想更要敢干。做好当前的各项改革工作,就是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宜春市委始终把出思路、抓思路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

  抓谋划,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统领改革。改革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宜春市把改革作为系统工程加以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为统领,围绕改革聚焦事关全市发展的重点事项、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薄弱环节、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谋划制定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和专项小组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全年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账。2018年全市谋划推进了7大领域173项改革任务,先后召开了5次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33个改革文件。

  抓关键,以十大重点改革项目突破改革。抓改革,既要整体推进,也要重点突破。宜春市坚持处理好改革中“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抓好面上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集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财税金融、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领域改革,列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改革试点等十项重大改革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全年目标,实施挂图督察作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

  抓责任,以问题导向担当改革。担当是决定改革成效的关键。宜春市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成立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设立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与生态体制改革、农村体制改革等七个改革专项小组,各方面改革力量切实承担起改革的主体责任。注重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省委需要地方试点的“硬骨头”,主动承担、勇于破题。比如,为解决行政审批中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问题,宜春市积极稳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成立了市行政审批局,封存原用于审批的29枚印章,将分散在33个部门的481项行政许可及与审批密切相关联的事项集中至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习总书记指出:“地方抓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起关键作用的改革,要加强形势分析和研判。”结合发展实际,2018年宜春市开展改革调研23项,既搞清楚了改革要解决宜春哪些问题,又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大限度调动基层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入推进经济领域改革。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体制改革尤是如此。宜春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被省政府确定为“放管服”改革综合试点市,着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次不跑、一次办好”改革,“一次办好”事项662项、“一次不跑”不见面审批事项165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级执法人员下沉到“四区”比例超过60%,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是江西唯一入选的典型做法。丰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高安建材产业优化升级工作列入省级试点。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要求,以江西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宜春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赋予宜春的“生态+大健康”产业等5项改革试点任务,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比如宜春市已完成4个示范片区和11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示范线路,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433个,覆盖中心城区50%试点区域。江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宜春召开。宜春市靖安县“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的发展模式,获习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充分肯定。

  探索推进地方自主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宜春市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品牌和亮点。在全省率先提出绿色田园乡村试点工作,列为全省唯一试点设区市,省级以上财政扶持资金达1920万元。袁州区试点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人员力量下沉、职能权限下沉,在社区设立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党群服务站,下沉街道干部136名,15项便民服务事项可直接在社区办结,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安市探索打造农村“幸福食堂”,有效破解60岁以上独居老人“一日三餐”难题,走出了一条农村养老和社会治理的改革新路。

  要善于谋划改革,更要善于推进改革。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且越到后期难度越大。宜春坚持从整体上科学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善于瞄准改革的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以精准发力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点。宜春市始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工业平台,吸引2313家企业入驻,实现省、市、县、园、企五级互联互通。深入推进两化融合,2018年启动贯标企业26户,其中8户已通过贯标评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大力推进电力配售体制改革,位于高安的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公司获批全省首张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全市共有510户企业获准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数量列全省第一。

  积极回应社会事业改革热点。习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宜春市全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辖区1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宜春市中心城区9家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降低了群众的就医成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副县级的市本级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市本级中医院组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大力推广智慧公交,为城乡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有效破解农业农村体制改革难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根本还是要靠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宜春市深入开展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助力。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核实资产总额61.05亿元,核实集体土地面积1429万亩。健全林权流转服务平台,全市相继成立了11个县级林权管理服务中心,49个乡级林权管理服务管理站,197个村级林权管理服务便民点。有序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推广,铜鼓县做法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简报》(2018年第25期)上报至中央改革办、国务院办公厅。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持续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市3993个新农村建设村点“七改三网”建设已全面完成。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宜春市通过建立健全改革工作领导领衔机制、督察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等,有力保障改革落地见效。

  深改组成员领衔抓推进。组织领导上重视,改革工作推进才有力。宜春市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制度,由每个市级领导每年领衔推进一项重大改革项目,牵头开展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及推进举措,统筹协调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制度实施以来,已先后由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改革项目38项,所有项目全部高质量按时结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钉钉子精神抓督察落实。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宜春市以钉钉子精神对改革实施方向、进度、质量实施动态督察。制定出台《宜春市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改革督察的内容、方式和要求,去年先后开展集中督察2次、专项督察12次。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对各项改革工作进行建档立卷,先后建档督察改革举措343项。建立通知单、提示单、督办单“三单”制度,实施以来共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下发督办单37次。

  求真务实抓考核评价。改革中,宜春市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并不断完善《宜春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分类考核评价办法》,力求真实反映各地各部门改革成效,奖优罚劣以调动各地各部门推动改革积极性,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强化改革考评成果运用,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评和市直单位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与部门评先评优、干部选任挂钩,切实发挥了改革考评“指挥棒”作用。

  春风化雨四十载,改革奋进正当时。宜春市将继续坚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奋力开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局面。

  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