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公安部副部长谈执法监督:许多地方实现办案全

政务公开 2019-05-28 21:00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5月28日在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谈及了公安执法监督问题。他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构建全流程、即时性的管理体系。

  “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孙力军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努力构建全流程、全要素、系统性、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澎湃新闻()注意到,经过多年来努力,全国公安机关基本建立起从受立案、办案、结案、考评到责任追究全链条、闭环式的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机制,许多地方实现了执法办案全流程同步记录、实时性的监督管理。

  改革仍需加码。会议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继续深化受立案改革。严格落实接报案网上登记和群众上门报案“三个当场”制度,切实把接报案、受立案等执法初始环节纳入日常监督管理范围,第一时间发现纠正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从执法源头上减少群众投诉和上访案件。二要继续深化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实践证明,这项改革是完全正确的、有成效的、符合实际的。各地公安机关要积极推动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确保这项改革改到位、改出成效。

  澎湃新闻注意到,各级公安法制部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综合协调部门,在牵头组织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中肩负着重大责任。

  会议强调,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给法制部门定好位,划清办案部门与法制部门的职责界线,办案部门负责侦查办案和调查取证工作,承担办案主体责任。法制部门负责重要环节审核把关,承担监督管理职责,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有关推进执法责任制改革上,公安部曾修订印发《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组织开展了适用逮捕措施、不捕不诉、法院判决无罪案件等专项检查。

  会议指出,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清理抓人数、破案数、起诉率等不科学、不合理考评指标,落实执法办案责任,激励民警又好又多又快执法办案。关键字 :我要反馈新浪新闻公众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