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苏州高新区狠抓作风效能建设 绘就苏州西部“新

政务公开 2019-05-29 17:30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群众出卷,政府答题。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着力提升作风效能建设,通过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改善服务举措,凝聚起环境佳、行政快、效率高、服务好的“精气神”,实现着政府办事效能的大提升,绘就着苏州西部作风大转变、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新画卷”。

  群众出卷,政府答题。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着力提升作风效能建设,通过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改善服务举措,凝聚起环境佳、行政快、效率高、服务好的“精气神”,实现着政府办事效能的大提升,绘就着苏州西部作风大转变、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新画卷”。

  枫桥街道现有1500多家工业企业。以前,在政企沟通的过程中,依靠的是电话、文件、QQ群、微信群、会议等形式。条线部门割裂,沟通效率低下,重要政策无法精准、高效传达,服务管理滞后,成为枫桥街道在政企服务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

  怎么办?由此,2019年1月,枫桥街道整合原有的沟通渠道,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基于“钉钉”软件,搭建智慧办公平台,开发建设了“枫企心桥”政企通服务平台。

  该平台基于企业服务需求,围绕“智慧办公、政企互通、企业互动、安全监管、工业园管理”等多个纬度展开,开发上线三大板块,涉及“会议通知”“活动公告”“产业政策”“我要办事”“我要提问”“我要联系”等10多项功能,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企业。

  依托平台精准定向发布各类公告、提供产业扶持政策和提问、咨询的及时答复,枫桥街道有力破解了企业经营者不能高效、精准收到信息,有关产业扶持政策不能及时了解,办事、咨询无法及时回应等难题。

  “以前,我们与企业沟通,方式手段上存在多而杂,服务管理平台分散,操作流程繁琐复杂,重要政策无法精准、高效传达,很难形成有效的组织化服务管理等问题。如今,枫企心桥政企通服务平台,建起了政府和企业便捷安全的沟通渠道,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致力于实现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审批,精准快速、及时推送,主动服务、送政上门等多重效果,全面打造环境佳、行政快、效率高的服务管理环境。”枫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晓明说。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依托信息化建设,不断搭建智慧平台,促进政府环境提优、行政提速、效能提升、服务提质。2018年,苏州高新区还完成了智慧城管(一期)及公共环卫信息化(一期)项目的建设,有效整合了数字城管和12345便民平台。一年来,苏州高新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已处办各类群众诉求10万多件。“群众只要一个电话,很快就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苏州高新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快速回复,背后依靠的就是强大的信息支撑以及责任单位高效的办事效率。

  此外,为方便市民群众通过手机寻找最近的公厕,2018年,苏州高新区还开发了“找公厕”小程序,将社区居委会、社区医院等单位的厕所纳入“公厕地图”,有力提升了服务市民群众的能力。

  未来,苏州高新区还将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创新经济工作等四大类22项重点工程,着力搭建智慧平台,不断释放政府服务效能,不断破解服务管理不精准、不高效难题。

  “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企业提供的承诺预审批服务,让我们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了,帮我们企业抢抓了发展时间。”2018年,苏州市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计划要在苏州高新区新建二期厂房。按照规定,建设项目要拿到土地证才能走进审批流程。“据我所知,新建厂房,在以往肯定要拿到土地证,才能到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批。”苏州市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了解情况后,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部门向企业推荐了承诺制预审批服务。什么是承诺制预审批?即,对具有主审材料,但建设要求时间紧,按一般审批流程无法满足开工时间节点要求的投资项目,只要建设单位自愿提出申请,作出书面承诺,审批职能部门就会预先对报送的材料进行预审,待建设单位根据预审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各项审批条件具备后,由各审批职能部门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得知消息后,苏州市福莱盈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即提出了申请,最终,该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正式审批只用时3个工作日,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式审批只用时3个工作日,审批提速50%。

  2018年,卡乐电子(苏州)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要在苏州高新区新建的厂房。此项目作为2018年苏州高新区集中开工的36个重大项目之一,而根据苏州高新区出台的《苏州高新区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制实施方案》的规定,辖区范围内省、市、区确定的重点、重大项目,只要建设单位自愿提出申请,代办员可无偿为其提供项目全链条代办服务。

  为尽早解决卡乐电子(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新厂房开工前的一系列审批手续,代办员主动上门联系企业,提供上门辅导服务。在上门服务过程中,代办员对企业新厂房的规划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告知企业应如何调整,并为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审批时间由原本承诺的50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提速30%以上。

  此外,苏州高新区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打出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定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等一系列组合拳。政务服务机制的优化,一系列服务举措先后推行,体现的则是作风和效能的全面提升。

  2018年,苏州高新区8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申报,已划转事项网上申报率达100%,审批时限提速50%,为54个项目提供免费代办服务,为24个项目提供承诺制预审批服务,为132个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再也不用来回跑20多公里去区里办事了,很多事务在镇里就能办,方便多了。”去年,浒墅关镇为民服务中心揭牌启用。该中心设置了20个服务窗口,涉及社保、民政、计生、税务、市场监管等多达185个办理事项,行政许可、便民服务等多类事项都可以就近办理,这让家住惠丰花园的居民们高兴不已。

  浒墅关镇下辖8社区4行政村,距离苏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最近的地方也有9公里,企业、群众要办理相关业务,出行路途比较远。

  怎么办?去年初,苏州高新区以“环境提优、行政提速、效能提升、服务提质”为目标,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将在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中心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区7个板块建立为民服务中心。今年1月,随着浒墅关经开区(阳山)、苏州科技城(东渚)、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通安、枫桥等5家为民服务中心同时揭牌启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至此,苏州高新区7个镇(街道)全部建成为民服务中心,率先在苏州市实现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

  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狮山横塘、浒墅关两家全区首批为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启用以来,全区7家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业务13余万件,政策咨询服务5000多起,有力提升了为民服务效率。

  “在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中心,就是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的具体体现,这就是作风效能建设的落脚点。”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①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高新网、中高新传媒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高新网、中高新传媒或者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违反上述声明者 ,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电话 电子邮件:#换成@)

  苏州高新区召开基层党员冬训工作40周年纪念会暨2018-2019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

  全力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苏州高新区召开区党政领导班子关于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潍坊高新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激励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苏州高新区召开基层党员冬训工作40周年纪念会暨2018-2019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

  全力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苏州高新区召开区党政领导班子关于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潍坊高新区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激励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