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提升依法

政务公开 2019-06-09 17:37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最新部署,按照财政部相关安排与要求,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有效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财政普法工作成效。

  一、健全机制,落实落细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与专题培训讲座、“读书沙龙”以及组织参与法律知识竞赛答题等多种方式,促进同志们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认识到财政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单位内部营造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氛围;制定本局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建立了细化至各处室的普法责任清单、层层落实,有利于将依法行政、执法普法转化为行动自觉,努力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强学习,扎实打牢基础。将法治学习与政治学习相结合、与党规党纪学习相结合、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同时,对于法律相关专业领域组织专题培训。推动干部们深入学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与规范作用;强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学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各项单行税法等重大财税法律与制度政策,提升依法行政知识储备与能力水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力度,聚焦于学习宣传《中国章程》《中国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纪律,结合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周”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不断加强法治学习与宣传,有效夯实依法行政与普法工作基础,促进将法治思维融入深层意识、内部管理与具体工作。

  三、融合业务,积极有效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我局注重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有效运用联席会议、业务培训、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结合审批审核、绩效评价、核查检查、动态监管等具体工作,宣传渗透、传达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精神,促进预算单位、社会公众提高财政法律意识以及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认同感,从而进一步提高遵从度。监管同时做辅导,聚焦热点重点,将财政法治宣传与具体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比如及时了解、跟踪机构改革的进展,重点关注改革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并通过座谈会、微信群等方式加大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为规范管理打下基础;强化以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作用,持续加强对预算单位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既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监控,又对预算单位做好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同时不放松违规问题的整改,定期走访、约谈发现问题的单位,提升财政法律法规执行的规范性;在会计监督检查中,注重将检查与宣传解读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相结合,有效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与严肃性;此外,在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中,积极向帮扶点村民村干部宣传解释财税、社保等方面的法规政策,促进普法工作深入基层、做实做细。

  四、认真参与,立法同时普法。凡是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在出台前向我局征求意见或要求我局参与政策调研,我们都认真、严谨对待,结合具体工作要求与实际情况,除自身积极做好反馈外,也注重在职责范围内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提高反馈意见的广度与建设性,参与立法过程的同时完成普法宣传解读。如,根据财政部会计司《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调研工作部署,我局负责其中部分内容的修订调研,采用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政策文件、走访会计师事务所、约谈合伙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向该法涉及的各方面机构和人员收集意见建议,为《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提出了有效建议;又如,为加强会计法制建设,我局根据财政部相关要求,精心组织,采用公开与特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大连地区的各类会计主体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为《会计法》的修订从实践经验、文字表述、逻辑性等多方位提出细致、明确的恳切建议,也以此为契机做了一次深入的普法宣传与沟通交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