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务公开体现民众集中意志

政务公开 2019-10-26 21:11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们经常看到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喜欢在村活动室转上一转,议论着村头的大小事。党务村务公开墙“群众公开栏”里醒目地写着:“修村级便民路花了多少钱?请村党支部,村委会公开。”旁边回音壁上回复写到:“工程在镇纪委的监督下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发包,投资1.1万元……不向村民收取任何形式数额的集资。”村民们都说,以前觉得村务公开就是走走过场,现在看来,我们的心里亮堂多了。

  为确保党务村务公开的持续给力,在基层中坚持村务公开是重中之重。民主集中制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村务公开便是民主集中意志的代表,民主集中制在基层的成熟运行事关体制大事,决不能掺水,还需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加强建设。

  一靠坚定信念。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说到底还是因为其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造成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权力观、政绩观,形成民主集中的工作共识,提高执政能力,坚定信仰,从根本上筑牢思想信念根基,从而避免一言专权的现象发生。

  二靠完善制度。村务公开重在落实。而抓落实,最根本的是要抓执行,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怎么抓执行?关键有两点,一是制度,二是人。村务公开制度健全了,工作运转就会更加规范、有序、高效,“执行”就有了保障;“事在人为”,人的“执行力”提高了,工作水平和绩效就有了保障。制度还要依赖执行,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管不力,制度便会成为摆设。

  三靠监督管理。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村务公开对阵的就是权力运行不透明、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监督管理是村务公开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民众参与的重要手段,更要执行好执法监督和司法监督等法律监督。只有通过广泛的、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才是从本质上贯彻了村务公开的真意。

  村务公开促发展,全民议事聚人心。让广泛民意成为全党前进的源动力,党的生命肌体一定会越来越强,党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