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贷款余额228亿元带动16万人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441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目前进驻园区的公司有上百家,已形成多条产业链。如蚕宝宝家庭农场,从桑葚到桑叶茶到养蚕到参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山东朱家林乡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从江近日介绍说,“项目占地4.3亿亩,建成后营业收入包括服务餐饮住宿、民宿、文化集市、田园客厅、创客公寓租赁、乡建学院党员、仓储物流、土地租赁等,预计每年1亿元”。

  “目前项目总投资6.7亿元,其中资本金2.7亿元,占比40.5%;申请农发行贷款4亿元,占比59.5%。我们采用保证和质押相结合的担保方式,由沂南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以企业应收账款设定质押担保30000万元。”农发行沂南县支行行长江玉涛说。

  朱家林村村民刘萍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以前种地一年收入不了多少,现在收入十万元左右,比种地赚钱多,还轻松。”春节过后,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也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在朱家林乡建公司入职成为民宿管家。

  “项目通过就业和资产收益带动214个国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一是土地租金,贫困户将土地以每年每亩800元-1000元流转给乡建公司获得租金;二是薪金,项目建成后吸纳40个贫困人口就业,每人每年增收超过6000元;三是股金,贫困户将土地或原房屋入股到公司获得分红;四是现金,项目建成后部分贫困户可到园区开办农家乐或出售农产品、工艺品等,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江玉涛说。

  “按照省行创新思路,兰陵县支行加强与政府部门对接,全程参与项目规划和可研编制,根据农发行信贷支持范围、贷款审批权限等,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将有稳定现金流的门票及停车场、酒店民宿、画家村、传统手工作坊、特色小吃街、农业综合采摘园等服务设施及相关配套纳入项目可研进行支持。”农发行兰陵县支行行长倪纪福介绍说,“我行通过紧密协作,促成3亿元扶贫贷款成功获批,占总投资66.67%,已全部投放,贷款期限15年,宽限期2年,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

  借助农发行信贷资金支持,压油沟景区开发围绕精准扶贫做文章,既保持了生态效益,也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投资1200万元建设安置楼房80套,对压油沟村76户群众全部进行搬迁安置,改善了村民住房条件;二是吸纳周边400多名村民到景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人;三是实施保障性帮扶,每年为压油沟村村民购买500元养老保险、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及6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四是产业帮扶,景区每年拿出固定收益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现金收入。去年,压油沟村金融扶贫和产业项目收益达22万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顺利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压油沟景区负责人吴佃富说。

  近年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不断加大扶贫领域信贷支持,通过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途径大力支持贫困村各类提升工程。同时,该行在定点扶贫、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面均有成效,在依托资源禀赋的前提下,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支持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支持模式,构建带动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机制。截至目前,全行扶贫贷款余额228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万人,余额连续三年居全省金融系统首位,实现金融扶贫高质量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