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利川:易地搬迁安置搬出“穷窝窝”迁来“

精准扶贫 2019-06-27 01:19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外务工的爱人回心转意……”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大路坪村4组村民牟林亮一脸幸福地说,如今总是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据记者了解,与牟林亮家一样,利川市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有11433户36175人,集中安置点236个,目前已都实现了“交钥匙”的目标。

  从2016年起,利川市委、市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市级领导“一线示范”,建立联系重点城乡建设项目、重点贫困村、包信访积案化解的工作机制,日报告、周调度、月排名;部门“一线落实”,将易迁任务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群众“一线参建”,明确“白墙、灰瓦、坡屋顶”统一建筑风格,吸纳群众参与自家住房建设,参与质量监督,积极性高涨。前不久,利川市政府被表彰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集体”,向益猛、陈显祥分别被授予“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个人”。

  既要“挪穷窝”又要“换穷业”,利川先后打造了南坪“田园综合体”稻鱼共生、汪营“香菇小镇”、谋道“南浦古镇”等易地扶贫搬迁新模式。围绕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该市逐步探索茶叶产业、民宿旅游、光伏等扶贫载体,带动4000余人脱贫致富;实施就业扶贫,组织300余名易迁群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转移就业3000余人;借助“全域旅游”兴起,鼓励易迁群众从事餐饮、服装、运输、物流等行业,带动就近就业3000余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目前,该市236个集中安置点中,落实后续产业配套比例达到85%,构筑起百姓安居乐业梦。

  利川坚持城乡统筹理念,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破除发展瓶颈、释放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市所有集中安置点安全饮水、动力电、砂石路、宽带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同时,坚持立根“铸魂”,凝聚美丽乡村精气神。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讲道德守道德、爱生活懂生活,完善村规民约……截至目前,该市先后评选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易迁先进典型88名,围绕易迁点新建文体广场21个、文化长廊5个、图书阅览室101个,组建百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活动50余场次。

  近日,湖北省易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利川召开,并且重点推介了易地扶贫搬迁“利川模式”。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党员的合法财产可以合法方式参与“股事”:4类党员干部不能炒股 7条红线

  商务部: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线%:黄金概念股领涨 上海本地股走强

  9亿资产离奇消失!持牌私募中金国瑞猝死调查:500多名投资者踩雷,自身员工也被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