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汉中产业扶贫八大模式 解锁精准扶贫新招式

精准扶贫 2019-07-03 18:20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汉中作为欠发达地区和传统农业市,通过产业扶贫助农增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如何充分利用政策机遇期,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做实高质量脱贫基础,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受益,实现产业扶贫由打赢向打好转变,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汉中市产业扶贫工作牢固树立“大产业、大扶贫、大带动”理念,以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培育为主线,以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为目标,扭住“产业覆盖、精准帮扶、利益联结”三个关键,着力推广八大产业扶贫模式。

  食用菌产业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亩产值可达6-7万元(以香菇计算)。在汉中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汉中市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不断深化利益链结,总结推广以“三统一分”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全市贫困户产业增收。

  针对食用菌菌种生产技术要求高,一般贫困户不易掌握的特点,汉中市大力推广“企业统一制袋,农户分户管理”的“三统一分”产业扶贫模式。即由食用菌企业或合作社负责前期机械化打料、装袋、灭菌、接种、发菌等过程,“统一制袋接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菌袋交由农户(贫困户)“分户管理采收”。充分发挥了企业设备、技术优势,降低了贫困户经营风险。

  茶叶是汉中的区域特色主导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带动力强,是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长效扶贫产业。茶园从种到收前三年亩均成本约5000元左右,投产后每亩年产值可达4000元以上。

  但前期建园投资大,茶叶成园前投入多、见效慢,成园后企业又缺乏足够的人力进行茶园管护和采摘,成为制约茶叶扶贫一大瓶颈。针对存在问题,汉中市充分挖掘产业增收潜能,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推广以“反租倒包”为主的茶叶扶贫模式。

  “反租倒包”模式即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连片流转土地,统一标准建园,集中管护幼龄茶园;茶园投产后,在企业指导下,交由农户(贫困户)自主经营管理。此模式既解决了农户前期缺乏资金、技术的问题,又降低了主体后期管护成本和人工费用,提高了茶园管护和采摘水平,是产业扶贫的又一机制创新。

  经过多年发展,柑桔、猕猴桃已经成为汉中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大拳头产业。汉中市不断挖掘果业扶贫潜力,着力梳理果业扶贫产业链条,积极推广“三带一促”果业扶贫模式,带动广大贫困户分享果业发展收益。

  果业是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的长效产业。针对贫困户自身发展投资大、难度高的问题。汉中市积极推广果业“土地流转带动、入园务工带动、入资(股)分红带动,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的“三带一促”模式。即果业主体集中连片流转农户(贫困户)土地建园,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生产管护务工,吸纳贫困户贷(带)资入股,促进贫困户增收。贫困群众实现了一片果园、三份收入(流转费、务工费、入股分红)。通过以上方式,把贫困户紧紧镶嵌在果业发展快车道上,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汉中市是农业市,随着经济的深刻变革,一些农村人才、资源流失,成为缺乏产业的空壳村。与此同时,国家对村集体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村集体资金投入普遍达到30万左右,再加之产业项目支持,有的甚至达到百万元之多。

  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产业发展刀刃上,有效解决好村级资金不会用、用不好的现实问题,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构建贫困村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汉中市通过成立村级合作组织,结合养殖等特色产业,以政府扶持资金建设配套生产设施,实行村级自主发展或招引能人经营管理的方式,大力推广“村社一体”特色养殖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

  积极推广订单回购、土地流转、反租倒包、资金(股份合作)、入园(企)务工等多条扶贫路径,落实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实现流转土地赚租金、股份合作赚股金、务工就业赚薪金,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把更多贫困群众带入产业发展各环节,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汉中市是优质籼稻和“双低油菜”优势适生区,粮油产业虽然比较效益不高,但覆盖面大,是关系农户和贫困户生活保障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汉中市积极推广为农户和贫困户提供代育、代插、代管、代收的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良种化提升产品品质,通过社会化服务实现节本增效,缓解了农户劳动力短缺问题,走出了一条汉中特色粮油社会化服务的产业扶贫模式。

  此外,汉中还大力推广粮药轮作、粮菌轮作模式,不断扩展粮油产业提质增效渠道。

  产业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但除了要确立一批稳定持续的长效产业,更要结合实际,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快发展一批“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尽早达产见效。养鸡生产周期短,资金回收快,但易受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针对这一问题,汉中市留坝县先行先试,以销定产,走出了一条有留坝特色的养殖扶贫路子。

  该县大力扶持山城公司发展土鸡产业,鼓励公司提早动手,跑市场、拿订单。公司与村扶贫社签订代养协议,根据订单量提供鸡苗、饲料、技术服务及产品销售,扶贫社落实各户代养6个月左右,公司按照养殖周期和出栏标准收购,每只土鸡支付贫困户(农户)28元代养费。公司按要求建立生产和销售台账,销售额达到200万以上由政府给予2%-3%的奖励。此模式既解决了农户前期投入问题,又发挥了企业跑市场、促销售的渠道优势,构建了产业双赢的利益链条。今年山城公司对外争取订单9万只,已落实土鸡代养基地6处7万多只,涉及5个村126户,其中贫困户58户,按户均养殖500只计算,每户可实现收入1万元以上。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信息化技术革新,三产融合加速推进,以电子商务、光伏、乡村旅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涌现,脱贫攻坚大产业体系不断筑实,为新时代产业脱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全市上下主动顺应“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光伏+扶贫”等新业态发展要求,通过构建“大产业、大扶贫、大带动”体系,为产业扶贫注入了新动能。

  汉中市通过大力推广产业扶贫八大模式,积极探索推广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反租倒包、股份(资金)合作、入企入园务工等多种扶贫路径,构建利益机制,激活发展活力,特色产业基本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户均产业门类达2-3个,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市5.4万贫困人口脱贫,105个村退出,佛坪县脱贫摘帽,为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